表善意 印巴互釋對方囚犯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2日專電)南亞兩大宿敵印度巴基斯坦領導人會晤後,本週雙方互表善意,釋放繫獄的對方國民,先是印方讓一名80歲巴國微生物學家保釋;巴方則在今天釋放26名誤闖領海的印度漁民。

巴國總統札達里(Asif Ali Zardari)8日抵印展開個人宗教之旅,也是7年來巴國總統首度訪印。期間,他出席印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午宴和會談,雙方對促進關係正常化相互表達高度善意。

印度首先於9日以人道為由,同意已在拉吉斯坦(Rajasthan)省阿杰梅爾(Ajmer)監獄服刑逾14個月的80歲巴國微生物學家基希地(Khaleel Chishty)保釋。

出生阿杰梅爾的基希地,1947年印巴分治時在巴基斯坦唸書,後來決定留在當地。他在1992年回老家探望生病的母親時,陷入1場造成1死1傷的衝突中。

當地法庭當時同意他保釋,但要求他不得離開阿杰梅爾。直到去年1月31日被定罪入獄前,他都住在哥哥的養雞場。基希地已在昨天出獄。

投桃報李,巴國政府今天釋放26名已繫獄巴南大城喀拉蚩(Karachi)馬利爾(Malir)監獄1到2年的印度漁民,他們因誤闖巴國領海捕魚遭到逮捕。

印度「印亞新聞社」(Indo-Asian News Service)今天發自伊斯蘭馬巴德報導,引述其中1名罹患癌症的漁民班布哈雅尼(Samat Lakshman Bambhaniya)談話說,當初是因不知印、巴領海界線而誤入巴國水域,他感謝巴國總統札達里讓他恢復自由之身。

據報導,印、巴監獄至少還各有150和450名對方的漁民在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