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18大常委名單 令計劃胡春華爭隔代掌門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薄熙來與”重慶模式”轟然倒臺,其後效應所衝擊的範圍似有越來越廣之勢。外界輿論不但對周永康及其政法委系統的前途關心不已,對下一任接管中紀委和意識形態的常委人選亦測度紛紛,成為當前熱點。日前,有海外明鏡月刊刊文揣度十八大常委名單並指出,無論最終結果如何,十八大常委班子都將充當“維持會”角色,對中共的政改不必抱有玫瑰色幻想。

習李體制初定 王岐山入常無懸念

文章稱,實際上以新派太子党面貌出現的習近平能在壓倒李克強之後,順利進入十七大常委會成為王儲之一,是江派團派激烈博弈下各自妥協的結果。一旦習近平確定進入常委會,擔任軍委副主席並成為總書記的不二人選,對於過去的黨爭對手(如李克強)和潛在的有野心的黨爭對手勢必都要懷柔、招安,成為支持自己、至少不添亂的團結對象。組閣將在低調中進行,對國內局勢將執行一切為了創造平穩接班的策略。

習氏很可能發揮其在奧運負責安全沒出大事的維穩經驗,為繼續強化其“穩健”形象而出手壓制住任何“茉莉花革命”的蛛絲馬跡和任何萌芽狀態下的不滿(包括艾未未的行為藝術和辛子陵重新評毛與反腐敗的救黨言論)。屆時會只准一個主流聲音,衹能讚揚歌頌偉光正。

在接班之前,習近平不能犯任何錯誤,授人以柄,謹小慎微,又不能不露點崢嶸,顯出獨立自主、有主見、出新意的新領導形象。如何平衡好各方面的關係及如何把握行事分寸,將成為習近平最大的難題。

習近平的儲位已定,李克強必然接班經濟總理角色。

作為團派頭號候選,一直低調的李克強近日頻頻亮相,出訪歐亞等國,國內會上會下侃侃而談,已經提前展現出勝任總理一職的形象與實力。長期擔任共青團領導、兼有地方省委書記經歷加北大博士的學歷讓李克強2012年昇位為黨中央二把手已是手到擒來。

李克強的難題在於要面對1989年後“富官改革”留下的隱患:兩極分化、收入差距持續擴大、制度化腐敗高發態勢,生態環境惡化,社會道德墮落,經濟潛伏危機,既要保GDP增長,又要改變經濟增長方式、減少碳排放的無解難題等。

估計李克強將採取從小事、具體問題著手,烹小鮮式治國,如他在遼寧的重大政績就衹是棚戶區改造,未來的政績也將繼續表現於廉租房之類的建樹上,側重經濟,幹好份內應做的事,而不會搞趙紫陽式的真改革,更不會學下臺前高唱紅歌的薄熙來去搶胡錦濤和習近平的風頭。

以實幹派形象出現的王岐山進常委不應成為問題,至於行政職務是人大委員長還是常務副總理,有不同說法。王岐山從杜潤生的農村改革幹將,到朱鎔基手下的建行、人行副行長,又調到廣東、海南、北京,擔任黨政首長。十七大進入政治局、國務院,最近還擔任胡錦濤特使,領隊同美方舉行高級會談。這一連串的驕人經歷,使王岐山擔任常務副總理,配合經歷相對簡單的李克強,似為恰當的人選。

如果王岐山不擔任人大委員長,那麼吳邦國人大委員長遺缺由誰補上,誰就必然是常委。街頭巷議的熱門人選是團派的汪洋和老太子黨的俞正聲。俞為上海市委書記,汪為廣東省委書記,兩人的現在職位又都是政治局委員,離常委都衹是一步之遙,都有希望。如果常委競選人中,太子黨太少,則俞正聲可能呼聲更高以保持平衡——留一位年齡較大的經歷豐富的政治局委員任常委,與鄧小平家又有密切聯係,曾在康華任職的特殊經歷,也可在高層出現爭論中緩和氣氛,調解矛盾。但是,如為了增強改革銳氣,加重團派實力,汪洋可能勝出。

中紀委、政法委、意識形態分別由誰主管

目前最流行的說法是,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將進入常委分管中紀委。按先前尉健行、賀國強都是由中組部長進常委的慣例,當中紀委書記可謂順理成章,還可協助習總,分管黨務。

至於爭議巨大的政法委,按照周永康由公安部長進常委兼任政法委書記的慣例,周的心腹孟建柱可能入替。如果出現候選人爭論太多的情況,無功又無大過的張高麗、張德江也有可能隨時遞補上去。

為了維持左右平衡,保持意識形態的左派統治地位,有可能由現任中宣部長劉雲山進入常委接替李長春。這是擔心茉莉花革命萌芽生根開花的缺乏自信心的中共領導層很容易接受的人選,即不能在筆杆子、槍杆子上讓步。杜絕一位有點自由化思想或高喊政改的人進入常委分管意識形態,以保證堅持四項原則、“穩定壓倒一切”的偏左的輿論環境穩定不變,將成為新班子難以改變的安排。如此一來,跛腳改革將延續下去,對政改不必抱有玫瑰色幻想。

隔代接班人是令計劃還是胡春華

依照毛鄧江這一代指定下一代或下下一代接班人的慣例,十八大常委中將出現一位年青人。現在看,令計劃與胡春華名列前茅。

令計劃幾十年來從團中央起緊跟胡錦濤,近年來胡出國訪問,必帶令計劃、王滬寧兩人。出席重要會議、活動時,隨從名單中也有令計劃。從深層看,胡錦濤需要安排一個可充分信賴的親信進入常委,以便遙控和作為耳目,保證不被清算或內部造反。而這個人選,當前以令計劃為最佳。

但也有異議稱,沒有任何地方和部委工作經驗,由秘書直昇常委將開啟危險的先例。這種任用幹部的方式,必將被人詬病。因此,如果反對意見眾多,也可能將備用的團派胡春華推出,替代令計劃進入常委。論資格、經歷,在團中央、西藏工作過,又在內蒙發展能源、資源經濟,GDP增加很快,處理壓死蒙族牧民的群體性事件還算得力,胡春華比令計劃有優勢。但是,胡春華在河北書記任上,毒奶粉事件的陰影難消,毒寶寶訟訴不斷,是否能夠帶著硬傷強行登上常委寶座,亦是胡、習需要考慮的政治後果。

常委設九人還是七人

為了保持各派利益平衡,常委會人數經常變化。過去曾由三人(毛、劉、任)到五人,然後變為七人,十七大又增加至九人。十八大如沿襲九人制,可能出現後面幾人有爭議的局面,如孟建柱、劉雲山、胡春華、汪洋、令計劃以及張德江、張高麗等准候選人。

故此,有意見提出常委變回七人制,減少有爭議的人選,避免出現競選人過多的爭論。如中紀委、政法委可以歸一人兼任;意識形態工作由分管黨務的常委兼任;習、李年齡不大,十八大不一定安排年輕一代的隔代核心人選,屆時會自然而然出現新人。這樣,有可能簡化人選爭論,便於習李體制的人事安排。

但是,不管是七人還是九人,政治局委員和常委誰被選中,十八大以後的走向必然是中間偏左或更左,保證中共的領導不致於垮在十八大領導人任上將是重中之重,不會急於政改或經改,新班子事實上成為維持會,而其中心任務是防止中共這條船沈沒。

胡錦濤的軍委主席交不交權?

這可能是十八大最後一個重量級懸念。

按照鄧小平有軍功,拒不交權的先例,是軍指揮黨。時任軍委主席的鄧小平撤銷了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的職務,1992年“說誰不改革,誰下臺”,差一點撤掉江澤民總書記職務,同時又隔代指定了胡錦濤第四代核心的總書記。一位軍委主席,決定了四任總書記的上上下下。

江澤民無軍功,又無領導鎮壓“六四”之功,但是也學鄧小平,退出總書記以後,仍佔著軍委主席茅坑不下臺。

十八大以後,新領導人也會希望有一個老主席共同承擔責任,起個緩沖作用,這是中共“扶上馬再送一程”的潛規則。從目前國內外的動盪局勢看,即使胡錦濤準備退下,也一定會有人勸進,以維繫大局穩定等原因,留他繼續擔任軍委主席。此事如何決策,我們且拭目以待。

相關視頻新聞:路透社:薄熙來倒臺 中共下屆九常委重洗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