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風向球 朴槿惠氣勢旺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中央社首爾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主打經濟牌的韓國執政保守派新世界黨在國會大選中勝出,分析家表示,在12月總統大選前夕,選民追求的是穩定。而即將角逐總統大選的新世界黨黨魁朴槿惠氣勢也愈來愈旺。

官方今天清晨公布的結果顯示,新世界黨(NFP)贏得國會300個議席中的152席,比中間偏左主要反對黨民主統合黨(DUP)多拿25席。左派統合進步黨(UPP)拿下13席,右翼自由先進黨(LFP)則拿5席。

韓聯社報導,雖然新世界黨獲勝,但由於議席數差異不大,朝野在今後政局的主要議題上將發生各種衝突。

尤其是,此次選舉是今年年底總統選舉的「熱身賽」,因此總統選舉政局可能提前形成,兩黨在本次選舉結束後預計將立即著手準備總統大選。

首爾高麗大學政治學教授咸承得(Hahm Sung-Deuk,音譯)告訴法新社:「韓國民眾選擇帶來穩定的人。」

他說:「保守派堅定團結支持新世界黨,而反對黨則似乎群龍無首。」

總統李明博聲明:「人民做出睿智的抉擇。」他表示:「政府將盡最大力量,以穩定方式管理國務,並照顧人民生計。」由於韓國憲法規定總統為一任制,因此李明博無緣於12月出馬尋求連任。

仁川大學政治學教授李俊翰(Lee Jun-Han,音譯)表示,新世界黨「穩定中求發展」的口號為他們打贏選戰。

他說:「但新世界黨能否贏得總統大選,仍有待觀察。」他並表示,新世界黨在數個關鍵地區支持度仍落後民主統合黨。

韓聯社報導,朴槿惠作為下屆總統選舉的候選人,積極指揮了此次國會議員選舉,進一步鞏固了自身地位。

朴槿惠去年12月接掌黨魁職務後,試圖重建新世界黨。

朴槿惠今天在現場直播節目中發表演說:「過去4年,我們屢屢讓民眾失望,我相信你們透過這次選舉給了我們最後一次機會。」

她說:「我們將全力增進人民生計,絕不浪費時間在與民眾日常生活無關的事務上。我們絕不挑起派系分歧和政治角力,讓你們失望。」(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