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政治和談 可望邁向和平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訊】(中央社馬利首都巴馬科9日法新電)馬利政變領袖今天舉行會談,討論他何時交出權力,讓陷入困境的西非國家馬利回復民主統治。伊斯蘭主義者與叛軍現在控制一半國土。

消息人士說,預料憲法法庭將於明天正式註記馬利總統辭職,以加速權力轉移,為現任國會議長宣誓就職鋪路,實質終結這場叛亂。

馬利軍事執政團領袖薩諾戈(Amadou Sanogo)今天與國會議長特勞赫(Dioncounda Traore)舉行會談。前者與其他士兵於3月22日取得政權,後者將成為馬利臨時總統,並監督國家返回憲政統治的過渡時期。

特勞赫在國際調停員的陪同下在首都巴馬科(Bamako)附近的軍營會見薩諾戈,過程約1小時。

3月的政變引發一連串事件,讓赤貧且國土廣大的馬利北半部沙漠地帶陷入圖阿雷格叛軍(Tuareg)與其伊斯蘭盟友手中,引爆嚴重人道危機。

薩諾戈告訴記者,這次接觸「進行順利」,他補充說,很快就會公布更多資訊。

特勞赫可能於明天正式宣誓就任臨時總統,但官方沒有證實就任日期或時間。

特勞赫將被賦予組織選舉的任務,如果可能的話,40天內要舉行選舉。

過渡當局必須處理北方叛軍事宜。

根據協議條款,還要任命臨時總理,領導「全國團結政府」。西非國際組織「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擬定這項協議,要求馬利軍事統治者遵守,國際社會則解除對馬利的制裁。(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