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災民進京揭貪腐 百警攔截拘捕打傷多人

【新唐人2012年4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报導)四川綿陽北川縣5.12地震災區的約五十位村民,上週六凌晨打算集體進京上訪,揭露官員腐敗。當局出動大批公安包圍鄉村。另有約百名公安又在綿陽火車站攔截,雙方一度衝突,多人被打傷及拘留,部分被抓者下落不明。

綿陽北川縣一批地震災民不滿官員貪腐,上週五晚聯合到北京上訪,遭到公安攔截,多人被抓。其中在列車上被抓的訪民李依乾的兒子李陽星期一告訴本台,至今父親仍然被關:“4月6日晚上12點多,4月7日週六凌晨,我父親他們原來計劃從綿陽出發,坐K1364次列車”。
記者:因為什麼原因去北京去上訪?
回答:反映有關北川縣災後重建,拆遷補償、住房安置,以及拆遷要把好多村撤銷,那些村有很多財務問題,不合理,不合法。

據六四天網消息,上週五深夜,北川縣五十多名地震災民抵達綿陽市火車站,準備進京上訪。週六凌晨,綿陽市與北川縣大批維穩人員趕到火車站,與進京災民爆發劇烈衝突,多人受傷。據知情人透露,由於事前北川當局獲悉災民即將進京,4月5日起,當地調遣幹部與警員在成都、綿陽、江油等地尋找訪民,並在出縣公路設卡,堵截災民。

李陽說,當局獲悉他父親李依幹是維權代表,週五上午就闖入他家:“大概十點鐘,我媽媽就給我打電話,說家裡來了很多陌生人,並把整個鄉村包圍了,我從成都開車趕回綿陽,一看確實是這樣,屋前屋後都是人,很多人圍著我們家門口,北川縣永昌鎮的一個乾部對我說,找我爸爸見面談一談,我說不知道父親在哪裡,我父親後來就到成都,因為綿陽火車站也有很多攔截的人,從成都上的列車,最後一個電話是7日凌晨零時48分打給我說,在車上遇到北川縣永昌鎮派出所的所長叫母廣川,還有楊濤,還有一個村幹部,他們要強行帶他下車,後來電話就不通了”。

他說,在綿陽火車站,數十村民被攔截:“五十人左右,綿陽站攔截了三四十個,有衝突,他是幾個人對付你一個,截訪的人員大概四五倍於你,有上百人,有警察,還有便衣,鎮村幹部,幾個人拉一個,你是反抗不了的”。

記者就此致電永昌派出所所長母廣川詢問攔截村民一事。他回答:“哦,這個你找我們宣傳部,找我們北川縣委宣傳部,找公安局”。

記者:問一下,是不是有這件事?

派出所所長:你問我們公安局。

記者:現在在處理還是怎麼樣?

派出所所長:我們。 。 。 。嗯,請你問我們宣傳部和我們公安局。

村民在給中央近三千字的投訴信寫道,北川新縣城建設徵地拆遷中存在嚴重的違法和貪腐問題。揭發常樂村村支書榮昌洪涉嫌貪污,該村6組有土地1500畝,而村組長謝騰貴宣布土地只有900餘畝,其餘不知去向。而縣委書記劉少敏還宣布像永昌鎮的趙顯福、常樂村的榮昌洪、李昌興等乾部要堅決保護。還威脅村民,如果再去上訪,要受到法律制裁。

該鎮常樂村村民李維斌告訴記者,週六凌晨零時20分:“當時我們在綿陽火車站,來了一批武警把我們攔走,八九十個人從車站把我們拽回來的,失踪的人有六七個,到現在還不知道在哪裡。警察強制性把他們拉回去,拉傷了,有幾個傷者,三四個傷者,還有李依乾關在綿陽的派出所”。

她說,這次全鎮村民聯合上訪:“常樂村,紅旗村,東魚、紅岩6個村聯合起來,告他們貪污,5.12地震,六個村的款項,土地的費用和安置房的費用都沒有明確的標準,也沒有公佈出來,村上和鎮上的人暗箱操作”。

村民葉先生說:“土地分配由村組幹部誰和誰的關係好,誰就分得多一點(補償),全部是暗箱操作”。

記者:怎麼賠償給你們?

村民:賠償價錢可以差一倍。如兩百個平方米,一家可以賠償五萬元,有的一家可以賠償十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