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記者華萊士 曾為憂鬱症所苦

【新唐人2012年4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8日專電)老牌美國電視新聞雜誌節目「60分鐘」主持人華萊士(Mike Wallace)昨天辭世,根據友人透露,這位資深記者1980年代初期因為報導被控誹謗後,就陷入憂鬱症之苦。

曾任「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記者,2009年創辦娛樂事業網站「The Wrap」的華克斯曼(Sharon Waxman)今天指出,華萊士的採訪風格向來以勇於追根究底聞名,因此當他透露自己是憂鬱症患者,確實讓人感到意外。

華萊士在1996年宣布他有憂鬱症,並且籲請美國參議院老人事務委員會(Special Committee on Aging)提高聯邦補助款項,做為更多憂鬱症研究之用。

華萊士向參院老人事務委員會談到自己的狀況時曾說,他覺得自己「沉淪到了極點」,甚至想要自殺。

華克斯曼指出,華萊士最早出現憂鬱症,是因為1982年1篇標題為「沒數到的敵人:越南騙局」(The Uncounted Enemy: A Vietnam Deception)的紀錄片報導,遭到越戰期間美軍指揮官魏摩蘭(William C. Westmoreland)控告誹謗,並且向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與華萊士等求償1億2000萬美元。

華克斯曼寫道:「我不知道華萊士有沒有成功爭取到研究經費。但他後來克服了憂鬱症,持續耕耘出美國新聞圈當中最有名的典範之一。」

華萊士1940年代在「芝加哥太陽報」(Chicago Sun)擔任廣播新聞作者與播音員。他在1951年投效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1955年離開,1963年再歸隊。

在他的記者生涯中,共贏得20多座艾美獎(Emmy Awards)及許多其他獎項。

魏摩蘭控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誹謗官司,1985年在法院尚未交付陪審團討論之前,雙方達成庭外和解。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