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教授反專制 星:少數之見

【新唐人2012年4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9日專電)耶魯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合作設立首個海外學院,但上百名耶魯大學教授投票決議要求新學院必須支持人權及政治自由;對此,國大回覆這只是少部分人的看法。

據「紐約時報」近日報導,耶魯大學1年多前宣布,將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成立300年來第1個帶有耶魯名號的新學院」。就在「耶魯-國大學院」如火如荼籌備之時,耶魯校園卻反對與這個專制的城市國家進行這項未經教職員投票同意的合作案。

耶魯部分教職員提出異議,許多教授不滿這項新加坡計畫未舉行投票,有些甚至認為,這是一項與否定自由的政府合作的危險方案。

「耶魯每日新聞」報導,上週耶魯大學約200名教授投票,並有約100至110名教授同意,決議要求耶魯-國大學院必須尊重與支持人權及政治自由。

對此,國大回應,對耶魯教授決議表達失望,認為這並沒有實踐跨文化合作應有的開明及互重精神,強調耶魯-國大學院先前已就學術自由等議題進行討論,雙方也達成共識,將致力維持學術自由和開放。

至於這項決議對新學院的影響,國大表示,這只是反映一小部分耶魯教授的看法,對新學院沒有任何約束力;不過,國大還是會與耶魯高層討論,想辦法了解教授們關注的議題。

新學院預計明年8月開課,其實自2校宣布合作創立新學院以來,耶魯方面一直有教授及學生提出疑慮,包括對新學院的學術自由、人權限制甚至是這項合作案會影響耶魯的名聲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