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姊妹票倉 共和黨避失女人心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倒數7個月,兩黨搶攻女性票倉,民主黨抨擊共和黨發動「反女性戰爭」,共和黨試圖反擊,捍衛自身紀錄,避免在11月總統大選中失去女人心。

共和黨由羅姆尼(Mitt Romney)出馬於白宮爭奪戰對決歐巴馬的態勢日趨明顯,羅姆尼本週表示:「我知道共和黨一直面臨性別鴻溝,但我更認為民主黨在扭曲我們的觀點上真的很行。」

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昨天於白宮舉辦的女性和經濟論壇中表示:「當我們商討這些主要對女性造成衝擊的議題,我們必須瞭解這不僅是女性的議題。這是家庭、經濟、成長,也是美國競爭力的議題。」

鑑古知今,觀察先前亞利桑那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在2008年的女性支持率,便可發現羅姆尼在獲得女性支持上確實面臨艱困挑戰。2008年馬侃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和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在2008年與現今總統初選類似時間點所做的民調顯示,馬侃女性選民支持率為47%,而羅姆尼女性支持率則僅有30%。

而在2008年大選中,歐巴馬囊括56%女性選民支持率。美國選民中約有53%為女性。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和蓋洛普(Gallup)近期聯合民調顯示,歐巴馬在12州主要戰場女性支持率仍大幅領先,在50歲以下女性選民支持率中,以2比1領先羅姆尼。而在所有女性選民支持率中,歐巴馬也以54%比36%領先羅姆尼。兩人的男性支持率則不相上下。

女性支持率示警,讓共和黨展開反攻,儘管艱困的黨內提名戰仍看不到終點。

支持羅姆尼的南卡羅來納州州長海利(Nikki Haley)表示,羅姆尼在與女性選民連結上的祕密武器就是他的妻子安(Ann),而他也必須在選戰中回應女性關切的議題。

羅姆尼表示,他的妻子「經常」告訴他女性的主要關切議題-「經濟以及為小孩和自己找到好工作」。前麻州州長羅姆尼在選戰中主打拯救瀕臨崩潰的美國經濟。

海利接受訪問時說,女性「顯然不如我們希望的那麼認同羅姆尼」,這代表「他必須更努力,必須持續利用他有的武器,也就是安」。

(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