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梁振英贏了 共產黨輸了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訊】小圈子的香港特首選舉已經落幕,豬狼惡鬥的結果,如人們所料,豬被狼吞噬了。雖然蠢豬最後發威,進行自殺式的攻擊,但無法取得「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結果。

雖然緊張刺激 還是北京欽點

這次特首選舉雖是小圈子選舉,但是它的緊張刺激,絕對不亞於一人一票的普選。然而還是不能稱它為民主選舉,關鍵在於最後誰當選,不是由一人一票決定,而是北京做出裁判,多數選委奉命。

共產黨對選舉的態度一向是在投票以前必須要先知道誰會當選,因此三月十四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北京兩會的記者會上說,「香港一定能夠選出一個為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首」時,就暗示了他們的欽定當選人。而所謂「多數港人所擁護」唯一可以參考的數據,就是民調。到後期大致是梁振英四成,唐英年二成,何俊仁一成幾,梁「眾望所歸」。

在唐英年發動「自殺式攻擊」前,三月上旬有媒體披露梁振英與黑道的關係,但是因為中央在北京「兩會」前對人選已經做出決定,加上這位黑道大哥乃係與軍方高層有關係的「愛國黑道」,因此即使廉政公署也裝腔作勢一番,對選情並沒有什麼影響,可能讓北京更加堅定支持這位「紅與黑」未來特首的決心,才有溫家寶的上述講話。

於是在三月十六日晚上第一場的特首辯論中,唐英年發動攻擊,勁爆梁振英的兩件事情:一件是指控梁振英在二零零三年的高層會議上,提出縮短商業電台牌照續約的時間,以增加經營上的困難,導致最終逼走名嘴鄭經翰,後來又逼走黃毓民,成為當年轟動一時的「封咪」事件;當時就已經傳說是梁振英的傑作。另一件指控梁振英在二零零三年政府硬推《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時,梁振英曾說過「始終一次要出動防暴隊、催淚彈對付示威者」。

梁振英一向對不利他的報導是面不改色的矢口否認,因此即使許多人相信唐英年說的是事實,苦於政府拒絕解密而無法證實。而因為這個被唐英年及香港市民認為的「香港核心價值」,卻違反了中共的根本利益,因此唐英年被視為如同王立軍那樣的「叛國投敵」。

唐自殺式攻擊 被指叛國叛港

於是中共喉舌「文匯報」刊出「從政者須有基本政治操守」的社論,譴責唐英年違背政治操守,辱及唐的「愛國愛港」三代家世。這種「查三代」的手法,恍如回到毛澤東時代。因此,在三月十九日的第二場論壇上,唐英年為自己辯解說,第一,他是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維護公眾利益;第二,捍衛國家建立和諧社會的大原則,確保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但已經無濟於事。根據《亞洲週刊》的報導,就在同一天,中央向涉港事務的有關部門、人員緊急下達通知,通知共有九條指示,核心思想是「要將思想統一到支持特首候選人梁振英上」。

配合這個指示,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延東親自南下深圳,在神秘的紫荊山莊接見親中選委中不同界別的龍頭大哥,向他們「曉以大義」,要確保梁振英以高票當選,不可造成泛民與唐營所希望的流選,增加未來的風險。據稱北京為梁振英的拉票目標是八成。還有報導說,負責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還把香港首富李嘉誠召到北京,要他改變立場挺梁,但為李所婉拒。一直在背後支持梁振英的中聯辦這時也站到台前,打電話警告「信報」的老闆、李嘉誠的兒子李澤楷,因為該報挺唐。雖然該報後來否認,但是相信者仍多。因為同樣發生更離譜的事件,就是「成報」擅自篡改評論員劉銳紹的文章內容與標題,把「唐梁都不值得幫」的標題改為「兩人中揀,寧揀梁振英」;總編輯事後的解釋是要「配合報導」。這在香港傳媒史上應該是空前的事件,引發社會嘩然,也導致香港記協的抗議。

這些事件導致梁振英民望急跌,到投票前夕最多只得三成左右,但是因為有「狼外婆」的關照,他心無旁騖,已經不必親自拉票而去嘆咖啡,稍作修整,以迎大任。但是開票結果,梁振英僅得六百八十九票,乃歷來的低票,實在臉上無光,也顯示未來面對的艱辛路程。

重劃利益大餅 香港面臨巨變

梁振英的勝選,被許多香港市民認為是在董建華「商人治港」、曾蔭權「公務員治港」後,「黨人治港」的開始。

為何說梁振英是「黨人」?一九九六年我倒洛杉磯時,前香港「文匯報」總編輯金堯如親口對我說,這是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告訴他的。一九九零年代初期,因為六四事件而被迫流亡洛杉磯的,還有經濟學家千家駒,他們常常聚會打麻將,無話不談,被稱為「許千金」。這次選後,六四學運領袖王丹說,金堯如也親口告訴過他梁是黨員的事。金堯如的公子金渡江在接受傳媒詢問時,也表示聽老爸說過。但是這件長期沸沸揚揚的新聞,梁振英都一概堅決否認,可見他的「功力」,遠比羞羞答答的曾鈺成強得多。

問題還不止如此,根據他的人脈,未來的黨人治港,還是「土共治港」,不是一般的港共,而是九七後因為文革期間「極左」而繼續受壓抑,還沒有拿到實質好處的土共。他們將會結合新興的中資集團,來重劃香港的利益大餅,加上梁振英選後拒絕表態不在任內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因此可以預料未來香港政經情況會有很大變化。

也因為梁振英的當選,是在北京與中聯辦強力介入下的結果,使香港民眾對北京更加離心,對小圈子選舉愈加反感,不斷出現要求普選的更強烈呼聲。投票場所的民眾示威,警察三次噴胡椒水象徵梁振英時代的來臨。即使建制派內,也因為北京對唐英年態度的轉變而覺得被拋棄,因此普遍覺得「一國兩制」進入黑暗期。外國媒體的大篇幅報導,共產黨在全世界的形象受損,從這點來說,共產黨是輸了。

文章來源:《爭鳴》月刊2012年4月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