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砍樹凶手 新北:儘速綠化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7日電)新北市政府今天晚間表示,追查究竟是誰攔腰砍斷槭樹,目前證實在3月初會勘時,槭樹就已經被鋸斷,市府僅鋸除分枝。為求補救,將請農業局儘速施作簡易排水與植栽綠美化。

板橋憲兵隊舊址正實施「新北綠家園」綠美化工程,一整排40餘年樹齡的槭樹,被發現遭攔腰斬斷,引發外界議論,認為砍樹的劊子手,對綠化美化、減碳是一大諷刺。

市府城鄉發展局追查究竟誰是劊子手,今天特地前往現場調查,並調出當初會勘記錄追查。城鄉局說,國防部長期廢棄閒置營區,市府接手簡易綠化,作為開放空間,整頓市容。

市府追查,今年3月8日會同國防部軍備局、板橋區公所、市府工務局違章建築拆除大隊、農業局綠美化景觀處現場會勘,確認拆除事項。當時,新民街旁的槭樹,高度都沒有超過圍牆,只有部分幾棵樹還有綠葉。

城鄉局說,3月20日市府拆除大隊進場拆除營舍、圍牆,砍除部分雜樹,鋸除槭樹的分枝。從主幹的鋸痕就可以看出,槭樹早在3月8日竟被攔腰鋸斷。城鄉局強調,「絕對不是砍樹的劊子手」。

市府說,對此表示痛心與遺憾,至於為何要將40多年的槭樹攔腰砍除?也難以理解當時動手人的動機。目前將請農業局儘速運送植栽沃土,種植綠美化的植物,開放給市民使用。

板橋憲兵隊舊址,靠近紅磚人行道的6棵槭樹遭不明人士鋸斷,只剩下約2公尺的高度,有的只剩些許綠葉,多數只剩一節如電線桿的樹幹,目前以工程圍籬區隔。

國防部計畫將板橋憲兵隊舊址土地,有償撥用給審計部,立委江惠貞服務處表示,已請行政院儘速編預算,作為新北市審計處興建新大樓。但土地與建物費用逐年編列,審計部要到民國105年底才有經費購入。

城鄉局說,「新北綠家園專案」是將閒置國有土地綠美化,未來,也將擴大計畫至私有閒置土地,並研擬空地綠美化相關法規,希望土地所有權人,負起空地維護的責任,並給予獎勵,避免形成髒亂與治安死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