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從清明節的詭異看中共政改信號之矛盾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訊】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胡耀邦在中共體制內受打壓,歷年清明節,民眾悼念趙紫陽都受到中共當局的干擾。但今年卻不同,不但民眾對趙紫陽的祭奠得以順利進行,官方媒體也高調紀念胡耀邦。可是,民眾對楊佳的悼念卻備受阻撓,評論人士看來,都是中共高層改革派在發出試探性的政治改革信號。但這種矛盾信號令人費解。

民眾悼念趙紫陽順利進行

趙紫陽作為"六四"事件后被打壓,曾經遭到中國媒體的強力封殺,在今年清明節前,趙紫陽對於傳統媒體而言雖然依然敏感,但是,在互聯網上悼念趙紫陽的網頁突然被中共「解禁」。

每逢清明、"六四"紀念日和趙紫陽的忌日,都不乏民眾前往趙紫陽生前住地–北京富強衚衕悼念。然而,以往的悼念絕大多數時候都不會順利進行。

但是,在今年的清明節當天,有超過兩百民眾前往趙紫陽故居對趙紫陽進行悼念,並均得以順利進行,其中很大一部分還是被官方視為大敵的訪民。

《德國之聲中文網》評論文章認為,趙紫陽的名字與"六四"緊密相連,清明節悼念趙紫陽雖然已經不再受限,但悼念活動在今年的"六四"紀念日能否得到同樣待遇還難以確定,因為"六四"的敏感程度依然很高,當局不會這麼快就對民眾有完全的信任。

官媒高調悼念胡耀邦

評論文章同時指出,胡耀邦的逝世引發了1989年的學潮,最終引發了各界人士參与的民主運動。“六四”屠殺之後,“胡耀邦”、“趙紫陽”連同“六四”均成為敏感詞。“六四”與胡耀邦有關,而胡耀邦卻跟“六四”無關,胡耀邦被官方媒體封殺顯然比趙紫陽被官方媒體封殺更為冤枉。

胡耀邦在2005年便得以解禁,2010年的4月15日,溫家寶也在《人民日報》上撰文追憶胡耀邦。

清明節的頭一天,官方的中新社發表了題為《胡耀邦墓前清明祭》的報導文章透露,在胡耀邦逝世后的這23年時間里,胡耀邦陵園先後接待過80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200多位省部級官員的祭奠。

文章表示,在祭奠胡耀邦的高官當中,很可能包括胡錦濤和溫家寶,因為兩位都曾在胡耀邦逝世後去過共青城。

文章認為,中新社的這篇報道文章再度顯示胡耀邦已經徹底被解禁,而且字裡行間在向讀者暗示胡耀邦不管是在中共黨內還是黨外都受到推崇和擁戴。

文章預料,在今後,不管是撰文悼念胡耀邦還是在現實中以具體的活動悼念胡耀邦,將具有更為廣闊的空間。

悼念楊佳受阻

幾年前手刃六警,最後被判死刑的楊佳,一直是民眾稱贊的對象,他被廣為流傳的名言是:“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要給你一個說法。”在人權狀況惡劣的這個時代,楊佳是一個鮮明的維權符號,在當局的眼中,他也是一個敏感詞,每逢清明節和楊佳忌日,都會有不少民眾自發地前往楊佳墓地進行悼念。

在今年的清明節當天,來自上海、吉林、陝西、北京等地的大批訪民一同來到石景山福田公墓為楊佳掃墓,過程中受到北京警方的干擾,隨後很多人被非法扣押。

《德國之聲中文網》評論文章認為,雖然在今年的清明節悼念趙紫陽和胡耀邦相對以往要自由很多,但是,對楊佳的悼念顯然仍不自由。可見,當局依然把維護社會穩定視為頭等大事,而他們的維穩思維卻依然僵化保守。不管當局是否跟民眾一樣認同楊佳是抗暴英雄,但依照法律,民眾有悼念楊佳的自由。當局可以對這種舉動表示反對,但不應該動用警力加以阻攔,並限制悼念者的自由。

兩種信號非常矛盾

文章表示,當局允許民眾在虛擬和現實世紀悼念胡耀邦和趙紫陽,在很多評論人士看來,都是中共高層中的改革派在發出試探性的政治改革信號。

文章同時指出,當局對悼念胡趙的放鬆,讓輿論感到欣慰,但是,對悼念楊佳的阻撓以及對悼念者的抓捕則讓人感覺到當局並無政治改革的誠意。所以說,兩種信號是非常矛盾的。

文章說,在清明節這一天,九大政治局常委在《新聞聯播》中集體消失,清明節是祭祀的日子,九大常委究竟去了哪裡,令人想入非非。按照常理,他們會去八寶山祭奠逝去的中共高官,不過,在政治改革刻不容緩的今天,民眾更希望他們能去共青城祭奠胡耀邦和到趙家去祭奠趙紫陽,因為祭奠他們比祭奠其他人更有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