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篩呈偽陽性 未來罹癌機率高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丹麥一項研究顯示,接受乳癌篩檢的女性,檢查報告出現「偽陽性」反應,到頭來可能不是好消息。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這項針對逾5萬8000名女性所作的研究發現,乳房X光檢查結果呈現偽陽性的女性與呈陰性的女性相比,未來罹患乳癌的機率高出67%。偽陽性意指結果顯示罹患乳癌,但事實卻不然。

研究撰筆人在描述乳房組織有多常或隨意偽裝抑或發展成癌症時寫道:「乳房X光檢查呈偽陽性的女性,未來罹患乳癌的機率之所以高出許多,可能因為在基礎評估早已存在的惡性腫瘤被錯誤歸類…抑或部分女性本身就較容易罹患乳癌。」

這項研究發表於「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美國預防工作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建議50至74歲女性,每2年進行1次乳房X光檢查,以儘早發現是否罹癌,並提高存活率。不過這同時可能導致偽陽性反應,進而引發不必要的檢驗及手術,更別提令人感到憂心忡忡。

約翰霍普金斯醫院(Johns Hopkins Hospital)乳癌護理師夏克尼(Lillian Shockney)指出:「任何異常結果都會讓女性陷入惶恐。雖然這糟透了,不過女性寧願知道自己的乳房是否出現病灶。」

根據統計,每2000名女性接受乳房X光檢查,才會有1人被測出罹癌,且有200人會出現偽陽性反應,病患通常得為此接受切片檢查,即取一小片問題組織做進一步化驗,當中有10名女性更將因此進行不必要的手術。

偽陽性與乳癌之間的連結尚不清楚。不過蘇珊勞夫醫師研究基金會(Dr. Susan Love Research Foundation)董事長蘇珊勞夫(Susan Love)醫師表示,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女性,出現偽陽性反應的機率較高。(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