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住不起房」引熱議 「親民」效應發酵(視頻)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出席中國海南博鰲論壇時,不住會場的五星級酒店,引發中國網民熱議,他的「親民」效應持續在中國發酵。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近日參加博鰲論壇再度引起大陸媒體的關註,因為他被證實並未住在五星級的會場酒店,而是住在附近一間四星酒店。

隨行人員稱,這是因為會場酒店報價太貴,超出美國政府出差旅費財務規定的三倍。

南方電視臺記者李佳佳發微博證實稱,駱家輝抵達博鰲論壇後並沒有像諸多元首一樣入住數千元的高級套房(五星級酒店),隨行的工作人員還表示駱家輝只在博鰲論壇呆一天,認為能一天解決的事情不會呆兩天。

中國地產商潘石屹在微博向駱家輝求證得到了證實。

「駱家輝出席博鰲論壇,住不起五星酒店」,此消息在大陸網絡上引發熱議,駱家輝掀起的「親民」效應,再次在中國民間發酵。

北京學者莫之許周三向本臺表示:「我覺得這是美國的公共政治人物必須遵守的一些規則吧。駱家輝家境不錯,所以他的私生活裏可能很享受,但是作為一名公職官員,就應該是這樣一個行為。這個沒有刻意說針對中國,只是自然而然的。比如美國總統的候選人羅姆尼,他就算當上總統了也會低調行事,雖然他是億萬富翁。」

新浪微博網民大象無形表示:「這位華裔美籍外交官,展示出的行為方式和價值觀,成了天朝官員的一面鏡子,讓中國政府和官員緊張汗顏!

去年駱家輝來華就任期間,在機場被網民拍到背著兩個雙肩包牽著妻子帶著三個孩子,並且親自買咖啡,他的樸素作風一路帶進中國,去年底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期間,駱家輝更和他去吃民眾認為一般官員看來廉價的炒肝。他此後一系列樸素親民的行為,在中國民間產生沖擊,被稱為駱家輝「親民」效應,或「駱家輝旋風」。

但駱家輝的清廉作風卻遭到大陸官媒的抨擊,要求他做好駐華大使的本分。

視頻轉載:李小琳博鰲發言。

而同時,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奢華作風引起許多批評,她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卻大談節儉,和大家一起分享《攀比造成不幸福》的感受,被網民抨擊無恥。

李小琳認為:「幸福和不幸福都是由於比較產生的,而攀比是產生不幸福的根源。」

她還說:「欲望滿足了就幸福了,但無止境的欲望是不可能被滿足的,不幸福感就產生了。」

電視藝術家協會網絡視聽分會常務理事劉磊在新浪微博質問:提倡「勤儉節約」的李小琳女士住哪個酒店了?又作何感想呢。

一位搜狐網民表示:「姐啊,當你每個月只有3000元工資,而要交2000元房貸,100元水電,300元飯菜,100元公交……不知你將如何發現幸福?錢對你們來說,已經沒有概念。你們當然可以瀟灑地談‘淡定’,講節約和健康,而我們為了多掙1000元工資可以不惜犧牲健康。」

李小琳上個月出席政協、人大兩會時,穿的桃粉色套裝是意大利精品Emilio Pucci春夏新款,要價一萬多元人民幣,被網民批評「享盡特權還教誨老百姓」。

遭網民批評的還有央視記者芮成鋼,他在博鰲論壇的青年領袖圓桌會議上表示,姚明做NBA運動員的收入每年應該是4000-5000萬人民幣,而揚州市委書記謝正義年收入應該不到20萬,大家同樣辛苦同樣工作,最後的反差非常大。

有網民質問芮成鋼為何不將打掃清潔的和中國官員的收入相比,大家也同樣辛苦。

在去年的達沃斯論壇上芮成鋼曾提問駱家輝:「大使先生,聽說您是坐經濟艙來的,是否提醒大家,美國欠中國的錢?」

此次駱家輝的「住不起」五星級酒店也引起網民不同評價,有的認為這反映了美國政治體制及駱家輝親民的個人作風,卻也有網民認為,不排除駱家輝是一個職業政客的典型「美國式作秀」。

對此,在美國的大陸民運人士楊建利告訴本臺記者:「第一是國內的很多人不了解其實美國的大部分官員都是這種作風。這是美國官場的一種習慣,他們沒有鋪張浪費的傳統。

第二,他們從小被教育納稅人的錢一定要節省,尤其是用在他們自己的生活方面一定要非常節省。

另外,更重要的是制度上的規定。就是說官員鋪張浪費一旦被舉報之後就會受到處分。而且像駱家輝這個級別的官員出行時只能乘坐經濟艙的。我想是這幾個方面造成他們做事的風格和傳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