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女兒:六四終有平反的一日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200多民眾趁清明節到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故居北京富強胡同悼念,當局似乎放鬆管制,不少「敏感人士」均如願入去表達心意;而前總書記胡耀邦在江西的陵墓,近日祭拜者亦是絡繹不絕。學者指出,這反映民間對中共推行政治改革及重評六四的期盼。趙紫陽女兒王雁南表示,六四總有一天要平反。

清明節民眾自發悼念趙紫陽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昨(4日)是清明節,位於北京燈市口富強胡同六號的趙紫陽生前故居,是趙於1989年六四失勢後被軟禁之地,趙被軟禁10多年後,亦於2005年1月17日去世,骨灰一直存放在富強胡同家中。

每逢趙的忌日及六四、清明等日子,都會有異見人士、上訪者或各界人士前往趙家獻花點香,表達哀思和悼念,當局多年來一直對此地進行監控始終保留,經常有一些敏感人士在抵達胡同前已被堵截扣查。

今年趙紫陽故居附近和往年的清明節一樣,停泊了警車,不過對於前往趙家的人,則未有阻止。

昨天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說,上午有約200人到家中悼念,是近年最多的一次,今年外邊的管制好像是鬆點,想來的人基本都能進來,西安八九學運領袖徐誌強、曾刊廣告向天安門母親致敬的四川異見陳雲飛等,都如願到趙家祭拜。

針對溫家寶提議平反六四的消息,王雁南說:「我以前沒聽說過,也不太覺得可能。」她指現在各種集團之間的利益、矛盾都不單純,但所有人都知道六四總有一天要平反。她指出,現在很多跟六四相關的人,甚至是敢講真話的維權人士仍受迫害,認為中國真正以法治國才會有民主的一日。
她認為,因近期互聯網對六四資訊有所鬆動,不少人從網上看到有關信息,知道趙的故居,專門前往。

中共官媒高調報道,位於江西鄱陽湖畔共青城富華山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陵墓,清明節期間憑弔緬懷的民眾也是絡繹不絕。胡與趙紫陽同被視為中共黨內改革派,但兩人都因推動民主改革而失勢,胡於1989年4月15日去世,葬於他生前工作過的江西共青城,他去世更成為八九學運的導火索。

此外,昨午各地訪民前往北京八寶山公墓掃墓、祭奠先烈並表達民主願望,並準備下午再去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掃墓、獻花」,但在八寶山遭大批警察抓捕,至少有兩千人被抓後送往久敬莊黑監獄。

春天來了

近期他多次到富強胡同悼念趙紫陽的八九前學運領袖徐誌強表示,感覺京城政情有變化,為此他特在趙家信筆留書「春天來了」。

他覺得王立軍事件和薄熙來的倒臺,促使全社會再次思考國家的前途命運,中國變化北京民間政治氣氛活躍,各種圈子交流頻密,以及當局放鬆對紀念趙紫陽的管制,是一個重要的訊號,預示著中國將會再有一次大的變革,民主進程不可阻擋。

大陸異見作家劉逸明指出,對趙紫陽的悼念出現鬆動,雖不足以說明當局有意放開禁區,趙紫陽能否重見天日,可視作中國政治的風向標。

對於官方媒體高調宣揚民眾自發悼念胡耀邦,他認為這說明輿論和民意是在借胡、趙兩位己故改革家表達心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