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在家中安裝網路攝像頭 抗議中共監控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4月3日,中國大陸藝術家艾未未在自己家中架設4個網路攝像頭,把自己的生活公佈於衆。此舉引網友瘋狂登陸觀看和截屏,有網友表示,艾未未是在以此方式紀念"被失蹤"一周年和抗議警方對公民的非法監控。他自己則表示,希望籍此推動中國官方的"透明化"。

艾未未對海外媒體表示,這種公開和透明對他來說不是問題。每次有人點擊他的網路鏡頭,實際上是一種交流。他還希望不同的人從中能獲得不同的感受,他也不會在乎外界對他在家中安置攝像頭的反應。

艾未未在去年4月3日在北京機場被帶走,並被秘密關押81天。

據BBC報導,艾未未表示,一年過去了,很多關心他的人想知道他的近況。因此,他想利用這種方式讓一些親人、朋友等瞭解他目前生活的狀態。

去年6月,艾未未取保候審回家後,國安在他家四周安裝監視攝影機,並且監控他的辦公室、電腦以及手機,他本人還被國安搜身。據艾未未工作室人員觀察,警方安裝的攝像頭,從早期的8個已增至目前的15個。沒有人知道警方攝取的內容,包括艾未未的探訪者、艾未未出門及回家的時間表,是否會成爲中國當局對這位他們稱之爲"危害國家安全"的藝術家的"罪證"?

艾未未說中共的國家安全系統也非常“關心”他的情況。 所以,他也想讓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麽,比如他會見了什麽人,包括睡覺時翻了幾次身等。

艾未未在去年6月被釋放後,中共當局將"政治案件"轉爲"經濟案件"。2011年11月1日,艾未未接到北京地稅局第二稽查局對發課文化公司的處理、處罰決定,總金額爲1522萬元;後艾未未提起行政復議;2012年3月29日,北京地稅對"艾未未稅案"做出行政復議結果,維持去年11月1日北京市地稅局第二稽查局作出的稅務處罰決定。目前該稅案擬進入到法律訴訟程式中。發課公司代理稅務師杜延林4月2日向外界發表聲明表示北京地稅部門的處罰決定和行政復議處理決定,從程式、證據 及主體上都嚴重違法,不具備法律效力。

目前,網友從http://weiweicam.com/可以看到艾未未的一舉一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