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硫酸銅來源不明 立委提修法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趙天麟表示,國內近來發生工業級硫酸銅加入動物飼料事件,讓消費者不安。因此提出飼料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規定飼料或飼料添加物來源須明確標示。

趙天麟說,飼料級硫酸銅多取自天然銅礦,而工業級硫酸銅多取自工業廢棄物,如印刷電路板、IC設計板、半導體電鍍銅製程等,若將這些煉製出來的硫酸銅混入飼料,畜禽吃下肚後恐有重金屬殘留,進而影響民眾健康。

他表示,自從這次工業用硫酸銅混入飼料事件發生後,他發現不管民間飼料業者或公部門,採購硫酸銅時都無法百分百確保放到飼料中硫酸銅的來源,有些從工業廢棄物提煉出來的硫酸銅,甚至號稱純度比飼料級硫酸銅更好。因此只能註明硫酸銅提煉來源,才能落實管理。

趙天麟說,飼料中的工業級硫酸銅就好像食品界的塑化劑,現行飼料管理法沒有要求廠商將飼料或飼料添加物的原料來源加以明定,為了加強源頭管理,提案要求廠商應該註明。

修正條文草案規定,自製自用飼料,需加入飼料添加物者,應一併註明添加物原料來源,且原料來源應標註產出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