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宸:比黑社會還不如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訊】《教父》這部電影中,當老大的科里昂有句名言:我們需要更多的律師。黑幫老大需要律師幹什麼?當然不是扶危定亂,除暴安良,而是為著方便鑽法律的空子,保障自己的利益,再順帶給自己鍍上一層遵紀守法的外衣。對於這層關係,及法律界的不良之徒,美國社會洞若觀火,明察秋毫,早已總結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律界名言,其中的諷刺與幽默,讓人不禁菀爾:比如我熱愛法律,但我懷疑律師——邱吉爾;一個窮光蛋不用害怕律師也不用害怕扒手——威廉.威徹;律師的房子建在傻子的頭上——喬治.赫伯特;如果你輸了官司,你的律師將一無所獲;而如果你贏了,你將一無所獲——喬治.M.帕爾默;你是一個誠實的人還是一個小偷,取決於辯護律師已交與我的答辯狀——W.S.吉爾伯特爵士;一個不合格的律師可以把審判拖上幾個月或幾年;而合格的律師甚至可以拖更長——伊夫林.J.揚格;當然,現在人們已變得越來聰明,總是以自律師而不是良心作為處理事情的嚮導——威.羅傑斯;兩個農夫分別宣佈擁有某頭牛,當他們一個抓著牛頭另一個抓著牛尾(相持不下)時,牛奶最終都會被律師擠走——猶太格言。

通過能言善變,律師往往能出奇不意,打贏一些本不可能贏得的官司,以讓元兇逃脫法律制裁,這點足受黑幫老大青睞。再說美國是一個法律社會,太多商業事務需通過律師來解決,更讓黑幫老大把他們奉為座上嘉賓。科里昂不就如此說麼,「一個提著公文包的律師所搶到的錢比一千個拿著衝鋒槍的搶到的錢還要多。」所以黑幫與律師相互勾連,狼狽為奸,也不足為怪。但無論如何,科里昂雖是做黑道生意的老大,幹的是殺人放火的勾當,但畢竟在鄰里街坊間,還主持著一些人間公道。比如影片一開始,教父女兒的結婚之日,一大群受到惡霸欺凌而又走投無路的同鄉,就到他這裡來尋求幫助,期望他能解決他們的困難或麻煩。所以,這是這種盜亦有道的關係,才讓他在稱霸一方的同時,又受到弱小平民的愛戴。而縱觀中國司法部此次所出台的當律師必須向黨宣誓效忠的規定,則是赤裸裸撕下法制的外衣,以實際行動告訴你一切都是以權力說話,一切都是以利益為宗。所謂依法治國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純粹就是個屁,忽悠而已,所以中西兩相一比較,誰高誰低,誰優誰劣,答案就實在明顯,勝敗就實在突出,一國政府可以如此不擇手段,胡作非為,寡廉鮮恥無所不用其極,只能是如題感嘆,比黑社會都不如。

文章來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