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塵封60年 電影《武訓傳》(上)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訊】大陸首部禁片《武訓傳》被塵封了60多年後重見天日,自3月15日,《武訓傳》將開始發行正版DVD的消息傳出后,被眾多影迷迅速傳開。就在當天,《武訓傳》的網路下載也隨之出現,長達197分鐘完整畫面,讓影迷喜出望外。而《武訓傳》DVD母碟的來源、加錄台詞等問題則是體現了民眾對《武訓傳》的熱愛和重見天日的支持。

連映數月 好評如潮

《武訓傳》是趙丹在49年中共執政後主演的第一部影片。據趙丹的大女兒趙青回憶,1951年《武訓傳》上映后獲得巨大成功,上海各大影院連續數月都在放映 《武訓傳》,街頭到處都是巨幅海報,「上海先施公司掛出了三層樓高的廣告,我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廣告。大家見了我父親,不叫他趙丹,都圍著他,叫他『武訓』」。

據當時官方的不完全統計,僅北京、上海、天津三地在4個月內就出現了40多篇讚揚武訓和《武訓傳》的文章,趙丹也在《大眾電影》上發表連載文章《我怎樣演武訓》作為回應,成為中國電影史上少有的盛舉。

《武訓傳》成為中國首部禁片

可是好景不長,1951年5月20日,中共機關黨報《人民日報》發表毛澤東親自修改審定的社論,掀起對《武訓傳》的批判,趙丹本人也成了被批判的對象。毛認為,影片否定農民起義,是反黨的毒草。郭沫若、田漢、夏衍等文化藝術界名人也紛紛發表專訪或檢討。這以後,趙丹有整整四年不能拍電影。

《武訓傳》也被禁止上映,成為中國首部禁片。  

《武訓傳》劇情簡介
  
該片是一部以清朝末年武訓的生平事迹為內容的傳記影片。武訓(1838—1896)是出生於山東省堂邑縣的一個普通農民。他由於目不識丁,受盡社會惡勢力的欺侮和凌辱,因此萌生了興辦義學,讓貧困的農家子弟都能讀書的夙願。武訓到處乞討,甚至向富人磕頭下跪,請人賜打。天長日久,聚沙成塔,獲得了一筆來之不易的錢財。他再通過放債生息,終以萬吊積蓄,創辦了崇賢義塾、臨清卸史巷私塾,並參与籌建了楊二庄私塾。窮 苦的孩子免費入了學,而武訓自己依然食不果腹,衣不遮體。58歲那年(1896年)終因積勞成疾,難以醫治而亡。影片以細膩的敘述方式,展示了少年武訓的 苦難生活和他從青年時代起由「行乞興學」而終於獲得「苦操奇行」、「千古一人」美譽的一生經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