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KGB局長逝 看似自殺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訊】(中央社莫斯科30日路透電)俄羅斯調查人員表示,警方發現謝巴爾辛(Leonid Shebarshin)死於莫斯科家中,似乎是自殺。謝巴爾辛曾在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擔任外國情報主管。

調查委員會在官網www.sledcom.ru上表示,謝巴爾辛享年77歲,看似自殺。他1989年至1991年在國家安全委員會擔任負責外國情報的第一總局(First Chief Directorate)局長。屍體旁邊,發現一把他退休時獲贈的手槍。

國際傳真社(Interfax)引述一位警官表示,警方也在現場發現一份遺書。

他會說流利的烏爾都語(Urdu),1950年代到1970年代曾派至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執行任務。1987年擔任第一總局副局長,1989年升任局長。

1991年8月強硬派發動政變,希望阻止蘇聯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進行改革,結果政變失敗。謝巴爾辛曾在政變後短期出任KGB頭子。戈巴契夫改革促成了其後蘇聯共黨崩潰、蘇聯解體和創立今日的俄羅斯聯邦。

政變後不久,謝巴爾辛就退出了情報工作。(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