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國會補選 翁山蘇姬勝利在望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訊】(中央社仰光31日法新電)緬甸正為明天登場的國會補選做最後準備,這場選舉將考驗由軍方操控的緬甸政權是否有心走向改革。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首度披掛上陣參選,獲看好將可順利進入國會。

在全國進行補選的45個選區中,眾多投開票所已完成設置。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儘管批評這不是場「真正自由與公平」的選舉,不過仍將參選到底。

翁山蘇姬本週稍早在緬甸南部造勢時,因身體不適而取消吃力的行程,但她今晚前往距離仰光約2小時車程的所屬選區高穆鎮(Kawhmu)拉票,獲得民眾歡迎。

翁山蘇姬及所領導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投入這場大選,不僅讓緬甸主要商業城市仰光販賣T恤的攤販暴增,T恤款式也風格多變,所有設計在1年前絕對不可能出現在仰光街頭。

其中最新1款紅色T恤,以黑色將翁山蘇姬的臉龐印在上頭,並標有「我們非贏不可」的口號。

仰光6個選區之1的明加拉唐尼恩鎮(Mingalar Taung Nyunt),在昨天的選前最後一天造勢活動洋溢著歡樂氣氛。

擠滿老老少少的大貨車穿越街頭,高聲放送音樂,包括以翁山蘇姬為主題的人氣競選歌曲「我們的母親已經歸來」。

能自由展現對支持政黨的擁護,緬甸街頭顯然充滿一片歡欣氣氛。

NLD曾於1990年的國會大選贏得壓倒性勝利,不過當時的緬甸軍政府力阻NLD當選人就任。NLD也對2010年的選舉加以抵制,這場選舉因傳出舞弊與恫嚇而留下汙點,但讓軍方的政治打手奪下政權。

專家認為,緬甸政府希望民運領袖翁山蘇姬能順利入主國會,以洗刷當局改革不力惡名,並促使西方結束對緬甸的制裁。

NLD此次推派出44位候選人,能搶下幾席各界看法不一。

緬甸「公開新聞週刊」(Open News)編輯提哈紹(Thiha Saw)表示,他預估NLD能取得45席中的逾5成多一點的席次。不過在緬甸實屬非法的賭盤則預估,NLD可一舉囊括32席。(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