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議題 藍:兼顧健康與經貿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1日電)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殷瑋今天說,世界上數以億計的人,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肉肉品,迄今仍無發現對人體有害的病例;政府會兼顧食品安全、國家信用與經貿利益。

在野黨日前在立法院舉行座談會,前歐盟官員布魯姆(Donald Broom)指「豬隻食用萊克多巴胺後出現負面影響」、並據報告指出萊克多巴胺「可能具基因毒性,對人體有害。」

殷瑋指出,針對「動物食用萊克多巴胺」的研究與「消費者食用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的動物肉品」,前者是對動物,後者是對人類,完全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

他說,3月3日第三次專家會議採全程轉播、公開透明的方式進行,並邀請民間專家與會,在已說明「有文獻報告指出,(動物)餵食萊克多巴胺後會增加緊迫及攻擊性頻率」的情形下,做成了「沒有查到消費者食用中毒的個案報告」、「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半衰期短,24小時即可排除80%以上」的結論。

殷瑋指出,美國政府「食品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分別於1999年與2003年,核准萊克多巴胺做為豬、牛飼料添加劑;過去近10年裡,美、加等國家,數以億計的人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肉肉品,以這些國家對食品安全及食品檢驗的重視,迄今仍無發現一個對人體有害的病例,這是事實。

殷瑋說,中華民國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必須根據科學證據或國際規範設立食品安全標準,避免違反WTO規範,否則可能被控訴違反WTO規定遭罰款,甚至被國際社會認定為「不可信賴的貿易夥伴」(unreliable trading partner)。

他表示,行政院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政策方向,就是希望能在政策完整考量下,兼顧食品安全、國家信用與經貿利益;但也絕不會以國民健康為代價,換取經貿利益或改善對美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