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經營南海 歐盟缺企圖心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30日專電)布魯塞爾歐洲亞洲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法隆表示,南海地區是歐洲聯盟重要利益,但歐盟會員國各有盤算,以致歐盟缺乏整體戰略決心與共識。

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於29日中午舉行午餐演講會,由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林永樂主持,邀請歐洲亞洲研究中心(European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資深研究員法隆(Theresa Fallon)發表專題演講。

她表示,南海大陸礁擁有豐富石油、天然氣等資源,更是主要運輸航線,週邊如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及印尼等國均對南海宣稱主權,而台灣控制南海唯一有飲用水、位居關鍵的太平島並派員駐守。

法隆說,中國大陸一向主張以雙邊機制解決南海爭端,但美國和其它東協國家,例如菲律賓、越南則希望此議題能透過多邊國際架構解決。

她表示,南海地區是歐盟的重要利益,南海是地中海之外的最大航道,也是歐盟貿易進出東亞的重要通道,由於美國介入及維持一定軍力,成為敏感軍事區域。

法隆說,相較於美國,歐盟除經濟利益外,對南海議題並無明確外交立場或扮演安全事務的角色,中國大陸又是歐盟最重要戰略夥伴及在亞洲之貿易夥伴,歐盟會員國在此區域各有不同的利益及考量,導致歐盟缺乏整體戰略決心及共識。

她表示,相較歐盟官員儘量避免激怒中國大陸,歐洲議會對於例如人權等立場強硬,建議可藉由遊說促進歐洲議會對南海議題的關注。

林永樂則說,他向來關注南海議題,2003年派駐印尼,每年受邀參加印尼外交部主辦、由中國大陸及東協國家代表出席的南中國海潛在衝突研討會。

他表示,特別在2002年中國大陸與東協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後,南海議題看似較為和緩樂觀,但觀察近年來南海情勢,仍難獲得圓滿解決。

包括日本、南韓、菲律賓、印尼、新加坡、汶萊、瓜地馬拉、巴拿馬、海地、甘比亞及巴拉圭駐歐盟使館大使或代表、歐盟前駐北京代表團團長艾柏曼(Klaus Ebermann)、歐盟前駐台代表麥唐納(Brian McDonald)等約45人出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