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綠色中國只不過是幻境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中國平面媒體上見不到海南鶯歌海民眾抗議燃煤電廠的消息,就連網上也日漸稀少。為了表示對鶯歌海民眾的支持,我在這裡摘要報導一些網民們的持續抗議:

1,國電要在海南省鶯歌海建造燃煤火電廠,遭到上萬名當地環保人士的抗議示威。但是抗爭沒用、舉報無門,消息被全面封鎖了。當地官員還壓迫學校、威脅學生,家長不簽同意書,就不讓學生高考。

2,鶯歌海事件,官民愈來愈對立,民眾反對浪潮一浪高過一浪。官方竭力封鎖信息,傳統媒體不讓報、互聯網封帖;花納稅人的錢、唱偉、光、正的讚歌;封民眾的喉、爭百姓的利。民怨沸騰、政府折騰,矛盾激化,社會已滑到崩潰邊緣。

3,中國每天打著「綠化環境、低碳生活」的旗號,可是卻在污染指數低的海南,建起污染嚴重的火力發電廠。農民暴動,防暴隊護著,強迫學生簽字。農民告上中央,可是半路被攔,媒體消息被封。人民當家的國家,做了一件不順民意的事。

4,跟我母親通了電話,她告知我現在的狀況。內部強制規定鶯歌海本土居民,只要是吃國家飯,都要回來簽字,不然一律停職。現在開始拆祖先的墳墓,遷移到黃流的臥龍嶺,離我們20多公里遠。你們如此強迫我們簽字、強迫我們背叛家人、強制奪走我們的淨土,你們抱的是何等心態?大家幫助我們吧!

5,昨天,天氣氣溫猛然下降,一名80歲的奶奶就一直躺在政府門口,一直守著。她說這麼老了,我也要誓死保衛家鄉,能為家鄉做點事,死得其所。朋友們,她已經80多歲了,這種志氣還在,你們有嗎?如果有,行動起來吧!保護鶯歌海,人人有責,一起奮鬥吧!

還有一名網友多次跟帖,說國家政治體制不改革,再怎麼發展,都一樣亂,不是亡黨就是亡國,但是沒有人跟帖,深入討論。其實,他所談的是環境問題的癥結所在。

有一個帖子提示,火電廠是高輻射、高污染項目,這一點需要詳細談談。火電廠對環境的輻射量與同等發電量的核電站相比,是100倍。因為燃煤裡含有放射性元素鈾和釷,雖然含量很低,但燃燒之後就高度濃縮了。這些放射性元素會通過呼吸進入人體,還會污染土壤、地下水,並經由農作物最終還是被人吸收了。所以有專家認為,居住在火電廠附近的人所受到的核輻射比核電廠還要高。

所謂高污染,主要是指二氧化硫和水銀的排放。二氧化硫遇水就是酸雨;水銀更是永久性地對環境的毀滅。中國幾千座燃煤電廠每年向大氣層排放大約600噸水銀,差不多佔全世界非自然水銀總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外國學者認為,中國燃煤電廠所排放的水銀氣體和硫化物已經形成了一條環繞地球的有害氣體環帶。

不過,我認為這世界第一的水銀污染和世界第一的酸雨污染,主要還是我們中國人自己「享受」了。

《澳大利亞人》報去年9月19號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是《綠色中國只不過是幻境》。文章說,本月早些時候,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表示,中國將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領域扮演領導者角色,但這是不可能的。文章說,拿火電廠的例子來說,中國在過去幾年關停了數百家效率低下的火電廠,但在過去三年,每關停一座火電廠,便有兩座新的火電廠拔地而起。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