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賴昌星近日受審權鬥砝碼功能引猜測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江沛採訪報道)多家境外媒體報道廈門遠華案主要嫌疑人賴昌星近期在廈門首次出庭受審。但是廈門中院官員予以否認。法律界人士分析,賴案的審理涉及官員人數難以估計,但他的嚴重罪行很可能獲得較輕刑罰。評論人士認爲,作爲一張“政治牌”,該案的審理可能涉及北京高層權鬥

周四、周五多家臺灣、香港媒體報道,被稱爲中共建政後最大經濟犯罪案件的廈門遠華案主要嫌疑人賴昌星周四於廈門中院在國內首次出庭受審。臺灣《聯合晚報》周四報道,賴昌星被當局以涉嫌走私及行賄罪起訴,涉及走私金額約250億元人民幣,並牽涉一批中央及地方官員,以及福建省多宗經濟案件。而在以往的報道中賴昌星涉嫌貪污走私金額高達800億人民幣。

本台記者周五致電廈門中院詢問相關情況,接聽官員表示並無庭審一事。

官員:現在是沒有,我只能告訴你這樣。具體什麽時候開我們真的不知道。如果有,到時應該會通知。

記者:那麽如果要開庭會在廈門中院嗎?

官員:這個真的沒人知道。到底在哪里我們搞不清楚。

記者:大致可能開庭的時間?

官員:真的還不知道。

據大紀元網報道,廈門有關人士指,周四是有一件與賴昌星有關的案子在廈門開庭,但非賴昌星本人,賴昌星案將於4月4日前後開審,賴被提起公訴後,雖由廈門中院受理,但未必會在廈門受審。

賴昌星於去年7月23日被從加拿大引渡回大陸後,一直被關押在廈門市第二看守所。廈門司法檢察系統官員展示出“驚人效率”,去年12月底就宣佈,該案已經偵結,比其他任何大案要案都快。外間據此推測,當局希望這個案件儘快有個結果。

香港法律學者王友金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時說,此案因爲走私行賄案情重大,涉及中央到地方官員數百人,所以受到媒體廣泛關注。

爲將賴昌星引渡回國受審,中國與加拿大進行了長達12年的外交和司法交涉。他在押期間,加拿大外交官定期以領事身份探視。王友金相信該案一定會公開審理:“一定會準備好了就公開審判,會准許各國記者採訪。因爲,這個案件涉及到中國的國情、威信以及中國遵守國際條約的問題。”

他分析了該案可能的審理結果:“牽涉面很大,特別嚴重,但我相信對賴昌星這個主犯不會給死刑。雖然所犯罪行按法律規定應判死刑,但因爲中共要加拿大把他引回國,其中一個條件就是不判他死刑。我相信中共會信守諾言。如果他對其他官員都大小不漏揭發出來,我相信他反而有功,反而可以減輕刑罰,也許不會判重刑。”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則認爲,此案的特殊性在於:“因爲賴昌星這個案子涉及到一些中共最高層包括政治局常委的一些腐敗問題,第一個聯繫的就是賈慶林和他的太太,所以這個案子就不是一種一般的經濟案,而是一個涉及到敏感政治問題的案子。”

她說,中共近些年來的權鬥體現出這樣一個特點:“他不是直接在政治問題上打擊你,而是把腐敗作爲一個工具。當然中共現在的官員幾乎個個腐敗,到要打倒你的時候他們一般都用這個問題。你看,陳希同、陳良宇,包括這次薄熙來的案子最後要定的時候一定會涉及到腐敗啊諸如此類的,不會從政治上說你跟中央鬧對立,可能主要的還是從經濟問題上著手。”

而此案就是北京高層手中的一張政治牌:“這個案子中間會有討價還價,就是公開到什麽程度、要干預啦等等,有人會不會要拿來做文章,或者有人在這個問題上被迫妥協這些。我想這個賴昌星案就是一張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