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太子與陰謀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報導)國際公司戰略諮詢人、投資銀行家羅伯特•勞倫斯•庫恩3月26日在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發表文章,如此回顧了他在2006年跟中國內定的下屆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會晤:

“習近平跟我説:‘要想理解我們為何要使我們的國家活力重新煥發,就需要了解中國人為什麼為我們的古老文明感到驕傲。’”

太子黨陰謀

習近平勸告外國人通過了解過去的中國來理解今日的中國。但外國人所看到的過去的中國,顯然有些事情會讓習近平哭笑不得。例如,日本主要報紙《每日新聞》專門編輯委員金子秀敏所看到過去的中國。

金子秀敏星期四發表專欄文章,題目是“太子黨從其鼻祖開始就失寵”。文章的一開頭,就把中國的過去跟中國的現在聯繫起來:

“‘太子黨’這種漢語説法如今在日本也生根了。太子黨指的是中國共産黨高官的子女。今年春天,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失寵了。今年秋天,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兩人都是所謂的太子黨。”

然後,金子秀敏接著講述了中國太子黨的源頭以及太子黨遭遇的麻煩:

“太子黨最初指的是清朝時代皇太子及其朋黨。太子黨不是政黨之黨,而是朋黨之黨。所以,太子黨黨部找也找不到。最初的太子黨是康熙皇帝的太子胤礽。康熙皇帝所熱愛的正妻皇后在生次子的時候死於難産。康熙皇帝思慕皇后,就對胤礽寵愛有加,指定他為皇太子。”

在清王朝,如此指定皇太子是例外的。康熙皇帝親自教皇太子胤礽四書五經,對他期望甚高,然而,

“不久之後,皇太子周圍聚集了一群貴族和官府官僚,飛揚跋扈,被人們稱為太子黨。不幸的是,皇太子有兄弟(親王),而且是19個兄弟。或許是哪個親王或其扈從進行了告密(其實情至今依然是迷),康熙皇帝懷疑皇太子謀反,於是就把他廢掉了。當時胤礽34歲。太子黨的鼻祖就這樣倒臺了。”

當今中國太子黨

要想了解現在,必須了解歷史。在這一點上,習近平跟金子秀敏顯然是觀點一致的。然而,在觀點一致的情況下,不妨得出截然不同的結論,或看到截然不同的事情。金子秀敏在回顧了中國的太子黨歷史之後,目光轉移到了當今中國,解説了當今中國太子黨情況的詭異:

“如果説太子黨指的是皇太子的朋黨,那麼,如今有資格被稱作太子黨的,大概只是要成為中共下屆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了吧。”

“然而,在(1989年中國當局出動軍隊鎮壓要求民主的示威的)天安門事件前後的黨內權力鬥爭中,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讓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倒臺。在那個時候,薄熙來恐怕是相信自己才是正宗的太子黨,沒有把習近平放在眼裏。”

並非宮鬥戲,而是真人秀

太子的立與廢所引發的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可説是跟中國的封建皇朝的歷史一樣悠久,而且也是中國文學的常見題材。《狸貓換太子》的故事和戲劇至今還能讓人們津津樂道。宮廷權力鬥爭也是今日中國非常熱門的電視劇題材,以至於中共及中國政府不久前專門下令,要求各地電視臺限制播出所謂的“宮鬥戲”。

當今中國政治讓日本主要報紙《每日新聞》的編輯金子秀敏想到了宮鬥戲,但在法國主要報紙《世界報》社論部主任阿蘭•弗拉盛看來,當今中國政治讓他想到的則是犯罪題材的電視連續劇。

《世界報》星期四發表弗拉盛的長篇文章,題目是“中共在北京演出的偵探電視連續劇(第二季)”。文章説:

“這種‘犯罪偵探’政治跟電視連續劇旗鼓相當。節目每個星期都會推陳出新。先是公安局局長試圖逃亡國外,然後是內部清洗,接著是政變謠傳,接著是神秘的屍體,……

“這種非同小可的事情正在中國發生,涉及中國的政治前途。

“一開始,是警察英雄王立軍在2月6日晚上到美國駐城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然後又跟中國政府的人離去。…王立軍跟美國外交官們説了什麼?他後來跟中國當局又説了什麼?毫無疑問,他説的都是他的頂頭上司、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惡行。”

“幾個星期之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最著名的領導人之一、62歲的薄熙來被免職。官方簡短的聲明説他被解除了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但沒有説他為什麼被解職,也沒有説他是否也失去了有25個成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職務。

“自那時以來,中共領導層一直保持著沉默。十三億中國人依然在等待當局作出第一次解釋。……

“這種情況的發生沒有計劃。出於一些神秘的原因,王立軍跟薄熙來鬧翻。但是,解除薄熙來的職務也不像計劃的那樣進行順利,而是受到了來自中共黨內的強烈反對。…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緊張局面?因為中共的制度是把黨、國家和經濟混合在一起。一個人得倒臺不是一個人的事。它牽涉一夥人,因此造成的震蕩更大。薄熙來的倒臺危及整個體制。”

薄熙來戲劇成京戲

東西局的角度觀察當今中國政情,並非法國《世界報》的獨特或獨家觀點,而是在中國網民和國際媒體當中很流行的觀點。

在香港出版的英文國際問題網路雜誌《亞洲線上》星期六一期發表該雜誌工商新聞編輯克裏斯•斯圖爾特的長篇文章,題目是“有關薄熙來的戲劇成為京戲。”

在講述了薄熙來被免職務前後中國出現的一系列戲劇性的發展(其中包括胡錦濤國家主席的這次出訪的功用變成了證明先前的軍事政變謠傳不實;重慶專門播送歌頌中共的“紅歌”的紅色頻道在薄熙來到臺之後又開始播出電視連續劇了)之後,斯圖爾特也看到了一些並非戲劇的東西。他檢查了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過去一年的新聞報道網路紀錄,注意到薄熙來跟中國軍方頻繁交往的紀錄。

這些記錄包括,在去年慶祝中共成立90週年慶典期間,薄熙來率領重慶“紅歌”歌唱團到北京表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沒有一個人出席其演唱會,從而顯示出發起並力圖推行全國“唱紅”運動的薄熙來在北京高層受到公開的孤立,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戰略導彈部隊第二炮兵司令員靖志遠出席了演唱會,並跟薄熙來一起登臺同唱“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

在《亞洲線上》編輯斯圖爾特看來,過去一年中國官方報紙所顯示的薄熙來跟中國軍方的頻繁往來是不同尋常的。

海伍德進入禁忌詞單子

自2月初薄熙來的前心腹王立軍試圖尋求美國領事館庇護以來,中國出現的一系列發展使中國處於緊張狀態。星期四,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發表駐北京記者基斯•裏奇伯格和駐香港記者安德魯•希金斯聯合署名的長篇報道,描述了當前中國的政治緊張氣氛:

“在一個星期以前,沒有多少中國人聽説過尼爾•海伍德;在那位41歲的英國商業諮詢人被發現死於旅館房間的時候,提出問題的中國人更少。如今,海無德如此大名鼎鼎,成為如此這般的敏感話題,以至於中國的網際網路管制當局不準網民再搜索‘海伍德’。

“當今中國正在上演20年來最大規模的政治戲劇,千百萬中國人對有關新聞的需求是如此之大,無論是有根有據的新聞,還是道聽途説的新聞,以至於執政的中國共産黨為了平息全國的緊張氣氛,把‘海伍德’跟‘坦克’、‘軍事政變’、以及其他一大堆的詞語都禁了。”

竭力表現正常,但…

中國政治氣氛緊張,但中國當局在竭力表現一切正常;然而,一切卻顯示不正常,這是法國新聞雜誌《觀點》週刊駐北京記者卡洛林•布埃爾星期四發表的長篇報道的主題。這篇報道的題目是“在謠言和清洗當中,北京展示一切正常”。報道説:

“在宣佈免除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職務兩個星期之後,‘薄熙來案件’依然令人頭暈目眩。面對上個星期出現的史無前例的有關軍事政變的謠傳浪潮,中國當局繼續保持沉默。但為了應對那些傳聞,當局也竭力表現天下太平。”

“然而,無風不起浪。在人口三千三百萬的大城市重慶,薄熙來的親信繼續被清洗,有些人被撤職。……與此同時,薄熙來到底會受到什麼懲罰依然是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在講述了有關薄熙來有可能軟著陸(從此被安排一個沒有實權的閒職,但從而使他得以保留面子)和硬著陸(被宣判有罪下獄)的傳聞之後,布埃爾最後寫道:

“最新的消息是,薄熙來和妻子已經受到調查。他們在哈佛的兒子似乎已經不見蹤影。北京各種的神秘事情在繼續。與此同時,中國在繼續向前走,試圖克服這場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