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記者會 昂山素季堅定幽默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仰光30日專電)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季在選前國際記者會中看不出疲態,面對各種問題從容自若、神情堅定但不失幽默,對競選過程中的不公不假辭色,對外交議題則圓融應對。

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記者會在她位於湖邊住所內的大草坪舉行,講台後方是她從小居住的2樓房子,茵雅湖(Inya Lake)就在旁邊。

出席的記者來自世界各地,有隨國際觀察團進入的媒體代表,也有拿到採訪簽證的記者,更有許多人以其他類別簽證入境採訪,昂山素季幕僚還邀請觀察員、外交人員一同出席,並準備茶點招待,會前播放音樂,顯然為這場大陣仗的記者會做了充分準備。

在眾人等待下,昂山素季站到台上讓各大媒體盡情拍照,她看起來氣色、心情都好,記者會開始後還維持媒體秩序,當她開始談話後,一名視線被擋到的記者對前排的人大喊Hello,她停下來故意問說:「你是在跟我說話嗎?」

昂山素季右手拿著麥克風、左手放到背後,眼神堅定地聆聽問題,回答較輕鬆或不想回答的心理狀況等問題時,就出現俏皮中略帶靦腆的笑容。

昂山素季66歲,上週曾因競選行程過於疲累暫停活動,但今天面對上百架攝影機,與全球媒體問答1小時40分,沒有不耐煩也未現疲態,不想回答的問題四兩撥千斤,對緬甸民主發展過程的問題則一再說明。

對國會補選過程中出現違規或恫嚇的事件,不夠民主自由的缺失,昂山素季不假辭色,對中國、美國在緬甸的競爭關係,她說,「中國和美國都是緬甸的朋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