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故事的大樓 海基會將入厝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30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新大樓將於4月9日正式開張。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今天形容,這棟綠建築是「會說故事的大樓」,融合台灣意象、兩岸歷史、和平祈福等七大元素。

位於捷運大直站旁的海基會新辦公大樓將於4月9日開張、對民眾服務,5月18日啟用,未來可望作為「江陳會」場地。

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馬紹章表示,這棟大樓沒有奢華裝潢,設計理念彰顯台灣意象、兩岸歷史、和平祈福、親民便民、節能減碳、科技功能以及融入社區等7大設計理念,不但突出和平價值,而且具有歷史感。

例如,建築外牆有台灣樟樹意象、夜間還有太陽能儲電的「螢火蟲」LED燈在樟樹枝頭閃爍。

此外,挑高5樓、近20公尺高的天燈造型大廳內,以貝殼馬賽克拼貼呈現玉山、梅花鹿、野柳女王頭、達悟族甩髮舞、蝴蝶蘭、台灣藍鵲、蝴蝶等台灣圖像。從空中俯瞰大樓,是「木船」造型,象徵「唐山過台灣」的海洋文化。

和平祈福部分,馬紹章指出,海基會新大樓四周地面採「握手造型」花崗岩拼貼地磚,象徵兩岸合作;多功能會議室內特別設計六角形的吸音「繃布」,因為六角形有如蜂巢,象徵最堅固、最堅實兩岸和平的基礎。

馬紹章說,這棟大樓獲綠建築銀級證書。為達節能減碳,建築使用的玻璃都是「Low-E玻璃」,節能效果佳。其他綠建材還有省水器具、省電燈具、環保透水磚,並設有雨水回收系統。海基會並認養大樓旁的小公園、做整體規劃;新大樓的屋頂、屋突設置綠色植被,大樓周邊種有小葉欖仁、台灣欒樹、樟樹。

會史館內為呈現兩岸交流歷史,展示兩會(海基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交流文件、文物、歷次協商兩會互贈的紀念品,以及觸控式的電子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