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高調喊與中央一致 顯高層分裂達臨界點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王薄事件持續發效,目前主管政法委的周永康仕途也岌岌可危,在中共內鬥已經公開化白熱化之際,中共黨報3月29日發表文章,呼籲要與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分析認為,文章的潛台詞是中共高層分裂已經達到臨界點。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30日的評論員文章強調,要求全黨、全軍及官員,要「更加自覺地與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上頭腦清醒,在路線原則上立場堅定。」文章強調,當前國內外情勢不斷變化,必須統一思想才能行動一致。

這篇高規格的評論員文章,各報都採取統一標題《集中精力把兩會精神貫徹好》,這是以胡錦濤總書記為首的中共中央及中央軍委就3月大陸全國兩會有關議程,進行最高指示。

對此,外界分析認為,中共之所以高調呼籲要與中央保持一致,反而說明瞭高層分裂已經達到臨界點。

《美國之音》指,這些言論表面講的是統一思想、高度一致等,但對於中共一黨獨裁政治不透明的情況下,卻引起了更多猜測,難免讓人揣摩其中的弦外之音。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理解為,有可能黨中央有兩種意見了。“還是那句話: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是不是黨內高層出現了派?如果你說出現了派,人家說你分裂黨中央。但是你要說沒有派,那哪來的路線鬥爭啊?”

針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周孝正表示,經過中共歷次運動,他們這些人多少還有一根弦。“可是我們現在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是我們知道它話中有話,它每次提法後面有潛臺詞。”

資深媒體人李大同相信,這篇文章肯定是有針對性的,但是又覺得很讓人疑惑。

他指出,中共政治就是這樣,雲山霧罩的。到底誰不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不說出來。“如果是薄熙來就說出來吧!”

廣東省長朱小丹3月20日在廣東省傳達兩會精神的電視電話會議上披露,國家主席胡錦濤曾在兩會期間,專門向黨員負責同志作了一個“重要講話”。接著,省委書記汪洋在電視會議上強調,讓老百姓對黨中央要做到“思想上堅信不疑、政治上堅定不移、行動上堅決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但胡錦濤到底講了些什麼話,卻沒有透露。

作家魯直人在《德國之聲》上撰文表示,這真的讓人一團霧水,搞得頭大,這還讓老百姓去"堅信不疑",到底要信你什麼呢?

他表示,歷史證明,當共產黨在犯錯誤,或是執行一條錯誤路線的時候,一定要人們對它堅信不疑,越是這樣,對國家與人民造成的損失與傷害就會越大。

汪洋的“思想上堅信不疑、政治上堅定不移、行動上堅決貫徹黨的基本路線。”這三句套話,魯直人認為,明顯是有所指的,就是讓黨員幹部控制好老百姓,對黨中央在處理薄熙來事件上緊跟黨中央,要保持大局穩定。

星期四,《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也發表社評,呼籲人們相信黨中央。

而重慶市新任公安局長何挺開會也不提法治,不提“打黑”,而是重點強調要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同黨中央、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