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鴻海鎖定夏普中小面板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9日電)鴻海投資夏普,雖然外界看好夏普10代線供應大尺寸電視面板,但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認為,蘋果iPhone、iPad熱賣,現階段應還是以中小尺寸面板為主。

日商夏普(Sharp)於3月27日宣布鴻海入股夏普消息,鴻海集團投資夏普旗下子公司夏普顯示產品(Sharp Display Products; SDP),其46.48%股權也將出售給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及相關投資人。

劉美君表示,大家注意夏普的10代面板生產線,適合切割高階大尺寸電視面板,但扣除由日本政府主導整合日立、東芝、索尼3家旗下中小尺寸面板事業,合組的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不計,不要忽略夏普中小尺寸面板全球市占率第1的事實。

她指出,夏普子公司SDP (即10代線)有資金壓力,鴻海注資固然可紓解資金壓力,並取得或是消化10代線產能,但夏普中小尺寸面板的實力才是重點。

她分析,目前一支新台幣2萬多元的高階智慧型手機,價位與32吋液晶電視相近,但手機換機速度遠比液晶電視快,所以面板廠應生產熱門的產品,現階段鎖定中小尺寸面板比較有機會獲利,其實夏普連6代線、8代線都轉型生產中小尺寸面板。

她說,固然夏普已是蘋果面板供應商,但鴻海入股夏普,取得的面板價格可望更具優勢,對於蘋果最大系統組裝廠鴻海而言,掌握面板等相關零組件程度愈高,愈有利降低成本。

去年一度傳出,鴻海有意投資具備廣視角面板技術的日立顯示,但消息未獲證實,卻傳出日立將與東芝、索尼中小尺寸面板事業合組新公司,投資日立的說法已不存在。

劉美君表示,鴻海鎖定具廣視角技術的中小尺寸面板廠傳聞不斷,鴻海看好夏普的中小尺寸面板也屬合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