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學者:問題在信任不夠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29日電)文林苑都更案引發爭議。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孟翰今天表示,都更爭議大多出在信任不夠。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都更要有第三部門參與,才能避免各說各話。

出席台灣綜合研究院「台灣房市春暖花開?」產經論壇時,戴德梁行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顏炳立接受記者訪問表示,都更還是要尊重屋主,多數人同意就犧牲少數人,會引發民怨。他認為,文林苑都更案可以避開王家。

張金鶚表示,文林苑都更案凸顯事前協調很重要,雖然同情王家,但王家和建商都已走法院途徑,惡法亦法,在沒有修法前,最高法院的判決還是要尊重,否則會有更大亂象。

張金鶚指出,仁愛路先前一起都更案,一住戶從一開始就堅決拒絕都更。在都更審查時,就將這戶劃開。雖然建商也提告,但最後判定是劃開有理。

張金鶚認為,都更條例需要檢討,應建立事前協商機制,要有第三部門參與,避免各說各話。他並建議都更住戶,積極表達意見,自己的權益要自己顧。

莊孟翰指出,都更問題很複雜,對於權利變換的價值,認定不同。問題出在大家懷疑建商賺太多,信任不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