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克多巴胺毒性 專家看法不一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陳清芳台北29日電)歐洲食品安全管理局(EFSA)研究成員布魯姆說,研究指動物使用萊克多巴胺後對生理造成影響。專家林杰樑說,EFSA未下定論;衛生署說,無證據顯示會危害人體遺傳基因。

立法院民主進步黨黨團、台灣團結聯盟黨團、親民黨團今天舉辦「歐盟為何拒絕瘦肉精肉品」座談會,邀請英國劍橋大學獸醫學院動物福利學教授布魯姆(Donald M. Broom)發表演說,布魯姆也是EFSA研究成員之一。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在座談會上致詞時指出,朝野應該共同合作,幫助政府與美國重啟談判,引用歐洲聯盟模式,「採零檢出、阻絕境外」,只向美國購買不含瘦肉精的有機牛肉,希望中國國民黨能支持歐盟模式。

布魯姆說,根據EFSA在2009年的報告,乙型受體素具有合成作用,可以刺激生物腎上腺素、促進生產量;動物和人類對萊克多巴胺的生理刺激效果類似,可能會增加心跳,萊克多巴胺不會致癌、沒有誘發性,但確實具有部分的基因毒性

布魯姆表示,研究報告也指出,不應該只做肉品的零檢出,也要針對食用萊克多巴胺動物的代謝物檢驗零檢出。此外,另一個科學小組提出要考慮萊克巴多胺可能會對人體造成不舒服的現象,不過目前對於造成不舒服程度還無法量化。

布魯姆也引述美國普渡大學2003年有關豬隻與萊克多巴胺影響的研究報告指出,豬隻吃了萊克多巴胺之後,心跳增加、攻擊性增加,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牛身上。他認為,如果萊克多巴胺對豬隻有這樣的影響,對人類可能也會有同樣後果。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看完整份52頁的EFSA報告,發現EFSA專家委員會對於萊克多巴胺是否具有基因毒性,沒有定論。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指出,沒有證據顯示,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具有基因毒性。

對於台灣如果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是否也必須向其他國家開放,才不會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平等互惠原則,布魯姆回答提問時說,根據常理,若台灣開放美牛進口,應該就無法不讓其他國家的牛肉進口;而如果開放瘦肉精牛肉進口,也就沒有不讓含瘦肉精豬肉進口的理由。

邀請布魯姆來台的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指出,迄今研究顯示萊克多巴胺不會致癌,只有在一些細胞株的體外試驗呈現微弱的基因毒性反應;不過,乙型受體素的化學結構有很多種,需要更多的研究佐證,才能得到一致性的看法

翻開EFSA在2009年的萊克多巴胺安全性評估,EFSA專家委員會檢視的相關報告,萊克多巴胺在原核生物的基因突變試驗中,呈現陰性反應,但要關切的是,在一些細胞株試驗中呈陽性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