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善行得存款 學童開心採購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9日電)「這是我幫爸爸養小雞賺的錢」;台東縣東海國小讓孩子學習自己賺錢,只要幫忙做家事,就可以得到「善行存款」,小朋友今天拿著自己勞力賺來的錢開心採購。

上百名小學三年級學生上午在賣場盡情採購,有人買麵包、有人買文具、也有人買仙人掌盆栽;陳姓小朋友買了3條番薯,他說是哥哥叫他買的,明天他哥哥要烤肉;不過,也有小朋友捨不得花掉自己辛苦賺的錢。

東海國小這學期三年級的戶外教學課程,規劃「家事善行存款單」,學校開學時和家長取得協議,小朋友在家裡幫忙做家事,每做一件事最多可獲得新台幣4元的「善款」,然後由自己規劃如何使用,戶外教學當天前往賣場採購。

從2月中旬到昨天止,有的小朋友善款累積到500元,有的只有數十元;小朋友「慈蓉」說,她每次幫爸爸養小雞,爸爸就給她4元善款,養小老鼠則獲得3元善款。

老師陳玉齡說,「家事善行存款單」目的是希望讓孩子動手做家事,接著規劃財務學習到金錢的使用,不再只是「伸手族」;活動過程中,一直與孩子溝通,讓孩子了解父母親的辛苦付出,才有今天食衣住行不缺。

老師陳秋月說,從小朋友的「存款」和做的家事,多少可以了解到小朋友在家裡的情況;從小朋友的購買行為,也可看出小朋友的個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