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世璋:潛艦國造攸關三因素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9日電)國防部軍備副部長趙世璋今天表示,潛艦國造須考量設計藍圖、關鍵裝備與專業技術等因素,如果台船公司有能力,當然樂觀其成,會審慎評估和台船合作。

趙世璋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面對立委質詢潛艦國造議題時做上述表示。台船董事長譚泰平列席。

趙世璋表示,造潛艦有相當風險,技術層面也必須突破,要審慎評估,包括符合作戰需求與官兵安全。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質詢,台船若取得技術藍圖,是否能建造潛艦?台船董事長譚泰平回答,若取得關鍵藍圖與技術協助,對於船廠生產線準備、人員訓練與建造能力,「絕對沒有問題」。

他說,台船從基本設計到建造技術,都列為世界廠級,是名列前茅的「前段班」,最近幾年設計的商船得過很多英國皇家獎項;最近台船與長榮的造船合作案,初步設計跑出來的性能比韓國造船廠設計的還要好。

國民黨立委詹凱臣詢問,潛艦藍圖設計圖需要花費多少錢?譚泰平說,規格需求不同,設計圖的價格也會有不同,台船在船體與外觀建造方面的能力沒有問題,但關鍵武器與設備必須先取得,才能配合艦艇設計。

另外,有立委詢問,美國政府曾於2001年4月宣布將協助台灣籌獲8艘柴電潛艦,但至今仍無進展。

趙世璋指出,國防部目前採取兩個方案,首先是持續透過跟美方的各種交流機會,希望美方儘快通過軍售授權作業,滿足國軍作戰需求;另一方面,只要台船在技術方面能突破,國防部樂觀其成,一定會審慎評估和台船合作。

趙世璋表示,期待台船保持精進,突破潛艦造艦能量,包括藍圖、關鍵裝備與專業技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