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研究百百種 許多恐不可靠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紐約28日路透電)安進公司(Amgen Inc)1名前研究員發現,許多癌症基礎研究結果是不可靠的,其中有很高的比例來自大學實驗室,對未來製造新藥物可能形成可怕後果。

貝格里(C. Glenn Begley)曾在安進公司待10年,並掌管全球癌症研究部門,期間他為他的研究團隊找出53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出版品以複製研究。這些頂尖期刊上的論文來自信譽良好的實驗室,貝格里仔細核對研究結果,準備以後以它們為基礎來開發藥物。

不過他發現,53項研究中有47項不能複製。他在「自然」(Nature)雜誌今天刊登的1篇評論文章中描述自己發現的結果。

貝格里說:「這很令人震驚。這些都是製藥業為開發藥物找到新目標所依賴的研究,但如果你打算將100萬、200萬或500萬美元押在1篇觀察報告上,你必須確定它的結果是真的。當我們試圖複製這些論文結果時,我們開始相信不能對任何結果信以為真。」貝格里目前是開發癌症藥物的私人生物技術公司TetraLogic資深副總裁。

未能贏得「癌症戰爭」歸咎於許多因素,包括從利用與人類癌症無關的小鼠模型到補助機關趨避風險等。但最近新的罪魁禍首已經出現:許多基礎科學發現有誤。這些研究利用動物或實驗室器皿培養的細胞進行研究,希望找到研發新藥物的途徑。

貝格里的經驗與拜耳集團(Bayer AG)科學家去年1項報告相呼應。

他們和其他人擔心,這種現象是激勵機制扭曲的產物,發表論文的壓力可能造成學者為了職業生涯進一步發展而抄捷徑。(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