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然:私有化催生政治改革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有人說國企是「不賺錢可怕,賺了錢更可怕」,我是深有同感!

如果從深層次上來看,國企還不是一個賺不賺錢,贏不贏利的問題,而是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價值取向的問題——國企是摧毀人類一切美好價值理念的中堅堡壘。

首先,從外部來說,國企是通過資源的壟斷,權力的維持以及一系列的強制手段來獲得利潤的,這就是一些國企儘管低效率但仍然有利潤的原因(通過強買強賣,甚至還有大利潤)。這種事實在無情地摧毀著每一個人的良知,當人們對這種不公平甚至是邪惡習以為常時,人們的良知也就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一個失去良知的社會狗屁不如!還談什麼道德?

其次,從企業內部來看,國企的低效率是有目共睹的,其原因嘛人人知道。沒有合理的官員選拔制度是最大的原因。失去了「合理的選拔制度」,各種骯髒的勾當也就不足為奇了:墮落和貪腐叢生,效率低下,任人唯親,價值取向混亂,為了一己私利放棄自己所有的責任等等,這已經成了大多數國企的通病!!!

這一切的結果只有一個,無情地摧毀著人類的一切美好的價值體系,不斷地增加人們對社會的不信任甚至是仇恨!

我就親眼目睹了若干個國企的垮台,他們是幹一個跨一個,權貴拿夠了,老百姓遭殃了。幾十億的投資沒有效益,長年虧損,沒有人負責,這種特殊國情只會走向死亡,老百姓必將成為殉葬品!

由此可見,國企對社會的進步具有相當大的破壞作用,阻礙著社會良好價值觀的形成。無論是賺錢還是不賺錢的國企都是這樣。

那麼,我們還有選擇嗎?人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所有化!

不過我們應該注意到:私有化的確是人類的必由之路,換句話說,社會的公共性也是要通過私有化來實現的,但私有化需要制度保障——民主法治!

沒有民主監督的私有化又將是一場少數人的掠奪盛宴——建立民主法治的政治制度刻不容緩!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