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發言人盼增台美經貿合作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28日專電)規劃半年的「台美商業俱樂部」今天在紐約正式成立。前白宮發言人魯賓對台灣民主與經濟成就表示肯定,也期待台美經貿合作能日趨密切。

「台美商業俱樂部」」(US-Taiwan Business Club),主要以紐約、新澤西州、賓州與康州等美國東北部4州企業為主,預計每3個月舉辦一次活動,挑選不同主題,增加台美企業合作機會。

負責籌辦的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特別邀請紐約州長競爭與國際事務(Competitiveness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to Governor Andrew Cuomo)顧問、前美國助理國務卿兼發言人魯賓(James Rubin)專題演講。

魯賓表示,擔任發言人任內常碰到台灣、中國大陸相關議題,所以對台灣是「耳熟能詳」,他也稱讚台灣的民主發展與經濟成就,認為這是「非常成功的案例」,特別是台灣的低通貨膨脹、低失業率,更是自由市場經濟的典範。

回頭看美國近來的經濟發展,魯賓認為,美國這兩年經濟衰退,失去競爭力,其中很大一部分在於政府並未負起應有的責任。

他以紐約州為例表示,紐約州政府預算中,對於政府部門在招商活動上編列的預算還不到100萬美元,這讓政府毫無施展之力。

魯賓認為,要提振美國經濟,政府必須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這方面紐約州正努力調整中,包括紐約提出的科技校園、東岸矽谷等計畫,都是希望打造新紐約。而台灣在國際科技產業上的重要性,是紐約十分感興趣的合作項目,也期待看到台美經濟合作日趨密切。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高振群表示,台美商業俱樂部成立目的,在加強台灣與美國長期以來的貿易合作關係。

根據統計,2010年台美間的貿易總值達到6190億美元,台灣是美國第9大貿易合作夥伴、第13大出口市場,2010年台商在美國的投資總值達到49億美元,美國企業在台投資總值也有31億5000萬美元。

他說,隨著台美商業俱樂部的成立,希望能為台美企業搭建交流橋樑。(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