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報告:都更案民眾應參與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8日專電)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等單位於去年參加國際都市發展協會年會,並考察歐洲聯盟國家都市更新機制及案例所撰寫的報告,都更案應納入民眾參與,且磋商不僅是在提案的草案階段。

這份報告的「心得與建議」特別提出有關「意見(voice)」議題。報告說,一直到1960年代為止,一般人仍停留在「然後發展」(then-developed)的舊思維,也就是政府訂頒法律、制定決策及通過預算,以花費課稅而來的金錢。

報告說,在今日,參與(participation)已不再是附加的特色(added feature),磋商不僅是在提案的草案階段時進行,然後蓋上政府機關的官印而已,民眾至少須參與3個階段。

報告說,這3個階段包括:討論與界定各項議題,討論計畫草案、觀點及提案的用以解決課題,及停止已通過的計畫和方案。

報告並引述法國格瑞諾布(Grenoble)規劃局官員在會中的發言說,這不會是短暫的循環過程,也相當耗時且昂貴,卻有3大優點,其一「參與」是收割構想的手段,且「參與」鼓勵正反兩面的評論,「參與」是達成結盟最有效手段。

這位官員並指出,沒有「參與」執行力與永續力皆無法成就。

此外,報告也記載世界銀行(World Bank)資深都市計畫專家奧蒂茲(Pedro Ortiz)在會中的發言說,都市發展必須要考慮到經濟、社會正義及永續性,所以需要社會的參與及討論。

他表示,有了這些動作才有可能建立政府管理系統維持平衡,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在管理系統上努力,支配經濟及社會概念。

去年11月5日至12日,內政部營建署幫工程司謝瑩榛、台南市政府副市長林欽榮,及行政院經建會、研考會地方發展處,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都市發展局、都市更新處,及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等單位官員,組團赴法國參加國際都市發展協會(International Urb an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INTA)年會。

同時參訪法國格瑞諾布市政府(the City of Grenoble)及大里昂區域政府(the Grand Lyon),撰寫題為「參加國際都市發展協會INTA35年會」報告,於今年1月30日發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