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適居行星 多達數百億顆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倫敦28日路透電)天文學家不斷尋找溫度合宜、足以孕育生命的岩態行星,而他們估計,單在我們所處銀河系中,即可能存在數百億顆此類行星。

歐洲研究團隊今天指出,銀河系最普遍的恆星紅矮星中,約有40%由1枚所謂「超級地球」的行星環繞運行,而運行軌道經過適居帶,使行星表面有水流動。

由於銀河系約有1600億顆紅矮星,因此溫度和濕度足以孕育生命的行星數量十分龐大。

法國格瑞諾布(Grenoble)行星學與天文物理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Planetology and Astrophysics)的團隊領導人邦菲爾(Xavier Bonfils)表示,40%這個數字是原先預期的最高比率,凸顯了小型岩態行星的數量眾多。

雖然過去研究發現,銀河系內行星充斥,但邦菲爾的團隊仍率先計算在這類適居帶內、質量約為地球1到10倍的超級地球數量。

紅矮星約占銀河系恆星的80%。紅矮星比太陽暗淡,溫度也較低。

邦菲爾與同事利用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臺(ESO)望遠鏡,在南方天空研究102顆紅矮星,發現在我們的太陽系內,岩態行星遠比木星和土星等氣態巨行星普遍。

然而,環繞紅矮星運行的岩態行星,不一定均為孕育外星生命的舒適地點,因為紅矮星溫度比太陽低得多,所以與地球和太陽相比,擁有液態水的行星需要更靠近紅矮星繞行。(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