赦扁案 柯建銘:非黨紀可處理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本土社團等發起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連署行動,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今天說,民進黨對陳水扁案的關切沒減少,也沒有切割問題,而這件事是政治問題不是黨紀問題。

本土社團發起特赦陳水扁的連署行動,民進黨中央常務委員會決議,請各黨公職在黨未決議前,避免個人行動。

柯建銘晚間受訪表示,他已與陳水扁兒子陳致中、發起連署的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唐山溝通過,大家想法不會差很多,將再溝通,雙方目標一致,不會變成內部矛盾。

他說,還沒講到黨紀處分問題,會再溝通,救陳水扁要有策略縱深、講方法、時機,民進黨與本土社團的訴求只是邏輯辯論上的問題,而「政治不是黨紀可以處理」。

已參與連署的陳唐山表示,他尊重黨中央決議,但外界對特赦陳水扁已熱水沸騰,地方民意就是希望救陳水扁,上午已透過電子郵件或傳真等方式,將連署特赦陳水扁的聲明傳給立委辦公室。

他說,不能因總統馬英九不同意特赦就不推動,特赦是方法之一,黨內有人提出保外就醫或移監,黨內可公開討論哪種辦法具體可行,並訂出時間表,這些方法不是完全不可能,但黨內要先有共識,再一致行動。

陳唐山表示,將拜會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菊,本土社團也分別派人拜會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施明德等人爭取支持。已宣布參選黨主席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達支持,近日將表態參選黨主席的前立委蔡同榮也力挺,並將安排拜會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了解蘇貞昌想法。

他說,陳水扁的健康狀況已逐漸惡化,徵詢各方意見後,本土社團不排除5月20日有行動,不希望連署的事拖太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