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區 馬:回歸憲法非新創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20年來,從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到他執政以來,「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指的就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回歸憲法架構,事情非常清楚,這不是新的東西。

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下午在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說明「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論述,與會者會後轉述,馬總統整理出當時的歷史資料,說明憲政架構背後的歷史脈絡。

馬總統會中出示自由時報民國81年10月22日報導指出,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當年擔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大陸政策分為「一國兩區三階段」。由於當時他擔任陸委會副主委,坐在台下,印象特別深刻。

馬總統表示,黃昆輝當時說,「我方目前的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中共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也認為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馬總統引述報導內容說,立法委員當時稱讚黃昆輝不急統、不急獨的務實看法,「你辦事,我們放心」。

馬總統整理出從以前至今,在憲政架構下,兩岸定位的沿革。民國81年修憲時,增修條文中出現「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的稱呼;第11條指出「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的權利義務跟其他事務處理上,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

馬總統說,這個法律就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因此,81年就有了新的兩岸定位,這是根據憲法而來的架構。

至於綠營的質疑,馬總統表示,回歸憲政架構,事情就非常清楚,「這不是什麼新的東西,也沒有人賦予它新的意義」;20年來,從李登輝、陳水扁到他執政以來,「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指的就是大陸地區、台灣地區。

馬總統說,一路以來,這項重要的憲政架構,是李登輝時代就已經訂了的東西。

馬總統拜託中常委多了解憲法、法律背景,幫忙對外說清楚政府立場。

馬總統表示,回歸中華民國憲法,在憲法架構下堅持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個中國,指的是中華民國,「擱置爭議、共創雙贏,這才是兩岸關係發展的王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