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美牛修法 綠提歐盟模式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瘦肉精修法在即,民主進步黨、台灣團結聯盟與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明天聯合舉辦座談會討論相關議題,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今天也提出歐洲聯盟模式,採零檢出、阻絕境外。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明天排定初審攸關瘦肉精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柯建銘晚間表示,若中國國民黨團要強行表決通過,保證衝突,黨團已下達甲級動員令備戰。

他說,民進黨美牛小組下午開會研商,認為行政院衛生署提出的修法建議,未來不只是含瘦肉精的美牛,包括以前含狂牛症疑慮的美牛都解套,甚至加碼美豬等肉品也可連本帶利進口,門戶洞開。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漠視民意,民進黨要求行政院修法版本一定要送到立法院,等有行政院的修法版本後再講,即使行政院沒有完整的版本也沒關係,關鍵條文只有1、2條,先將關鍵條文的修法版本送進立法院,與朝野立法委員的提案併案討論。

他說,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也說,美牛議題不應與台美貿易暨投資諮商原則與程序架構協定(TIFA)混為一談,總統馬英九應公開釋疑。

民進黨團提出「歐盟模式」,採零檢出、阻絕境外構想。柯建銘表示,歐盟模式就是全數買未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即使牛肉價量都增加也沒關係,阻絕境外,這無關貿易制裁或反美,民進黨用很負責的態度處理美牛議題,希望藉歐盟模式與美方重啟談判。

他說,民進黨、台聯、親民黨團與其他社團明天共同主辦「歐盟為何拒絕瘦肉精肉品–肉品安全與動物福利」座談會,邀英國劍橋大學獸醫學院動物福利學教授演講,參考歐盟做法。

柯建銘表示,下週歐盟國會議員將訪台,台灣的國會議員可與歐盟國會議員對談,甚至朝野立委可組團前往美國與美國國會議員對話,朝野共同尋求解套方案,做為政府後盾,開啟朝野合作新頁,政府為何不試試?

他呼籲國民黨,不要運用國會多數暴力,利用委員會與院會兩階段表決便宜立法,朝野應理性且負責地共同面對美牛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