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二手醫材 交換中心善循環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8日電)偏鄉病患醫療負擔重,新北市萬里區衛生所成立「二手醫材運轉中心」,提供失能者方便就醫、延伸生活領域。家有閒置的輔具,可捐贈整理給需要者,以活化輔具延續新生命。

萬里衛生所主任葉源潔表示,民國95年國際獅子會基隆分會捐10台輪椅給萬里,偏鄉多是漁村與務農,家屬照護慢性病患經濟負擔重,他想到,何不結合民間資源成立「二手醫材運轉中心」,讓堪用的器材可流通。

葉源潔鼓勵民眾捐出家中閒置的輪椅、醫療床及助行器等,由衛生所統籌運用、媒合給需要的病患,損壞的器材,透過醫材公司免費修復,再免費提供或交換。

這項構想不但節省病患與政府荷包,也實踐環保資源再利用,讓醫材成為「善的循環」。妙點子引起衛生局重視,將提報角逐「新北市政府創意服務」比賽。

葉源潔表示,早期民間捐款衛生所租用二手復健儀器,偏鄉勞動人口多,復健病患需求增加,衛生所接手醫院堪用卻報廢的儀器,並籌資聘用專業復健治療師,提供免費復健服務。

復健服務由當初的5項器材,擴增到目前有熱敷箱、電動腰部牽引器、頭部牽引器、超音波治療器、低週波治療器、中頻向量干擾儀、紅內線照射治療器、平行桿等52項,成為社區資源開發成功的典範。

市府在蘆洲也成立輔具資源中心,提供失能者特製輪椅等,民眾可透過長期照護中心轉介,獲得輔具資源中心協助。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沈先生,以往需兒子揹著下樓才能外出,但要擔心「倒頭栽」受傷,中心協助爬梯機服務,讓坐輪椅的沈男如履平地,克服階梯不便。

輔具中心表示,爬梯機是住高樓失能者的福音。最熱門需求是特製輪椅、氣墊床等。獨居的85歲何老先生,因沒有身心障礙手冊,無法申請輔具補助,透過中心免費領用二手助行器。

輔具中心已回收近1萬件的二手輔具,並成功媒合將近8000件給需求民眾,不只節省民眾購買輔具支出,也節省政府補助款。

萬里「二手醫材運轉中心」與「社區復健中心」將於4月7日揭牌啟用,並舉行園遊會。民眾可以持未過期發票到場換點數,自備環保餐具參加萬里區瑪鋉路155巷的園遊會。活動由台電核二廠、台灣藥師網路聯盟、金山區農會、金鍛公司、亞尼克果子工坊、原子能委員會協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