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委就職 官方不配合交接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香港媒體稱,中國大陸廣東烏坎村村民直選出的村委會昨天正式就職,但得不到當地政府配合。輿論直指,大陸農村邁向民主原來一切都是「空談」。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由烏坎村民選出的7名村委會成員及5名村民代表組成的監督委員會成員,與官方村黨支部共20人,昨天下午在數百名村民及中外媒體見證下宣誓就職。

報導形容,身兼官方村黨總支書記及民選村委會主任的林祖鑾,與副主任楊色茂共同為村委大樓門牌揭幕,象徵村委會正式運作。

不過,新官上任對林祖鑾等人卻是困難的開始。

林祖鑾指出,雖然村委會班子新、欠經驗,但當局應該要做好的交接工作,地方政府卻不配合,至今未收到上1任村委交接資料及銀行帳號,面臨行政和財政困境。

「沒有帳號,哪來的錢?」他直指村委會出現經濟困難,連基本工作都無法進行。

負責村委財務的孫文良更狠批地方政府「極不負責」,目前除2個印章外,上任村委什麼也沒留下。

孫文良進一步表示,上任村委之前曾經將數百萬人民幣資金借給外人,至今無法收回,他不排除要向富有村民借錢,維持每年近百萬元基本開支。

此外,對導致爆發烏坎村民維權行動的村官私賣土地問題,負責土地事務的村委張建成則強調,目前還沒有具體方案,但之後將主動與當局接觸,一定要將土地討回。

烏坎村去年因地方官員盜賣村地、引爆反貪腐示威事件,聞名中外;當局後來妥協並同意烏坎舉行村民委員會選舉,外界認為這是大陸數十年來首次真正民主選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