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進展 Google教電腦思考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8日電)網路搜尋龍頭Google表示,目前正積極打造「知識搜尋引擎」,實際上就是「教電腦思考」,讓使用者不必精確表達,電腦也可以猜到使用者欲尋找的答案。

Google台灣分公司表示,「我來Google一下」、「你去Google一下」,Google已成為生活中替代「搜尋」的動詞。使用者期待搜尋能解惑,也是Google搜尋的終極目標。

Google請來Google總部院士暨搜尋資深副總裁辛格霍(Amit Singhal)與台灣媒體開視訊會議,解析Google對於未來「搜尋科技」的探索。

辛格霍對台灣媒體表示,其實搜尋不只是獲取資料,而是關乎如何使用資料,將之轉換成有用的資訊和知識,連結上人們最終想要尋求的答案。

他舉例,一頓速食餐點含有多少卡路里、成分等客觀數據,這是「資料」;人一天被計算出適合攝取多少卡路里,這是有用的「資訊」;把兩者整合,知道速食提供的卡路里超出人的需求,導致肥胖,這就是「知識」。

辛格霍說,大家上網搜尋要尋求的是對於決策、判斷有直接快速影響的「知識」,這也是Google搜尋引擎的方向;但是電腦畢竟是電腦,要教電腦「思考」,還是要回到「資料」本身,累積夠多可以讓電腦比對的資料、還有關連性比對,電腦才能越來越聰明,了解使用者要找的答案。

辛格霍表示,如果使用者願意開放關於自身的資訊,電腦會更容易找到相關比對,提供更切中使用者想要的搜尋答案。

不過,Google也尊重使用者隱私,許多設定操之在使用者,在搜尋業界,Google的做法相對透明很多。

另外,在行動搜尋方面,Google看好語音搜尋的發展;Google台灣分公司表示,語音搜尋在國外很流行,因為智慧型手機對於外國人來說,按鍵相對小,輸入不便,語音輸入則無此困擾,因此很有市場。

Google台灣分公司也說,目前中文的語音辨識仍有待突破,這來自於中文每個字接下一個字延伸出的意思(詞彙)比英文單字更複雜多變,加上語氣也會造成語意變化,讓電腦不易掌握,需要建立更多語音資料樣本才能達到好用的程度;而現在有雲端運算,無論在儲存資料量、處理速度上,可以有更強大的支援,更有條件可克服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