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峰會乏進展 專家認需願景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中央社首爾27日法新電)專家指出,全球領袖在南韓首爾核子安全高峰會中獲致些許進展;然而,還需要有更多的願景與承諾。

美國總統奥巴馬(Barack Obama)2010年主持華府首屆核安高峰會,將2014年之前安全貯存或銷毀世界各地現有的鈽與高度濃縮鈾,列為會議主要目標。

這個目標至今雖已獲致一些可觀進展。然而本屆峰會今天閉幕時所發表的最後聲明,內容卻顯得不痛不癢。專家認為,這意味著全球核安前途依然充滿變數。

「核裂變材料工作小組」(Fissile Materials Working Group)共同主席盧翁戈(Ken Luongo)指出:「這次高峰會,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多一些願景,也就是究竟要如何從當前處境再向前邁開步伐。」這個小組由防止核擴散專家組成。

盧翁戈指出,世界各國對核子安全的承諾程度極不一致,導致峰會中提出的執行藍圖一直窒礙難行。他說:「眼前的挑戰是,針對必須如何做才能防範核子恐怖主義,擘畫出遠大的目標。」

下屆全球核安高峰會預定2014年在荷蘭召開。

武器管制暨禁止擴散中心(Center for Arms Control and Nonproliferation)副主任金杜妍(Duyeon Kim)則指出,高峰會鎖定2013年底將醫療機構等民用高度濃縮鈾數量減至最少,可說邁出「積極的一步」。

他說:「但關鍵在於必須訂出如何落實的細節。而目前細節仍未明朗化。」(譯者:中央社楊樹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