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報:港特首選舉不如台灣民主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7日專電)英國「金融時報」今天發表社論說,梁振英在香港特首選舉以689張選舉委員會選票當選,僅是日前台灣的總統大選當選人馬英九689萬票的萬分之一,也不如台灣是真正民主選舉。

社論以「香港選舉」(Hong Kong’s Vote)為標題,指出梁振英在僅有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以689票獲勝,選舉方式不如台灣的民主選舉,梁振英未來可能面臨更多的壓力。

文章指出,原本被北京看好的唐英年因為多起醜聞中箭落馬,使北京轉向支持梁振英。

梁振英被指曾是中國共產黨的秘密黨員,但他否認,他同時主張對抗議者使用催淚瓦斯。諷刺的是,梁振英勝選當天,警方對抗議者噴灑鎮暴瓦斯。

對57歲白手起家致富的梁振英,金融時報認為,他擔任特首有3件需要優先處理的事項,首先是他在競選時政見之一的建立社會正義。

文章說,香港過度傾向保護大企業的利益,大集團可以壟斷土地交易,公共住宅不足,梁振英的挑戰將是,在不影響香港充滿活力的資本市場情況下,解決這些問題。

第二個優先事項是梁振英必須捍衛香港的自由。外界懷疑梁振英並不十分重視西方式的自由,如果香港要保持它做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及獨立司法都必須不計任何代價予以保存。

最後一件要務則是梁振英須確保2017年特首選舉及2020年國會選舉將開放普選,許多香港人對於北京開放這兩項選舉存疑,梁振英應推動「1人1票」的普選制度,而非候選人事先已被篩選,如果能做到這點,梁振英應該再獲高票連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