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為電信拉攏澳洲資深議員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本週一,澳洲媒體對華為電信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被澳洲政府禁止參與澳洲「全國寬帶網」建設設備採購招標一事進行高度聚焦,並曝光華為一直在拉攏澳洲聯邦反對黨資深議員和一些工黨成員。

據澳新社消息,澳洲聯邦議會的活動登記冊顯示,華為一直在拉攏聯邦反對黨資深議員。據登記冊的記錄,在過去8個月內,華為在澳洲的公司為反對黨副領袖、前排議員布朗溫•畢肖普(Branwyn Bishop)和反對黨金融部發言人安德魯•羅伯(Andrew Robb)提供去中國訪問和旅行的經濟贊助。

畢曉普的行程包括:自1月4日到9日從珀斯到香港,然後從深圳到上海的機票,以及從上海到北京的火車票和住宿。她同時還得到一台華為贈送的該公司的MediaPad平板電腦。該公司還為畢肖普支付了去年8月1日至6日前往新加坡和中國的商業機艙票和住宿費用。

華為為羅伯和他的一位工作人員提供了從去年12月13日至19日對香港和中國的旅行。其中包括免費的機票和招待。

華為澳洲公司的一位發言人向澳新社記者表示,該公司向所有的聯邦議員和媒體都發出公開邀請,參觀其在中國和亞洲國家的公司。其發言人解釋說:「我們並不是有針對性地邀請某一方,冷淡另一方。」他說,前紐省工黨省長肯尼莉(Kristina Keneally)和現任華為澳洲公司董事的前維省工黨省長布倫比(John Brumby),都曾經由華為提供贊助去中國訪問。

就禁止華為參與寬帶網投標一事,聯邦律法部長羅克松(Nicola Roxon)的一位發言人說,投資360億澳元的全國寬帶網工程(NBN)是澳洲信息基礎設施的「中樞」,作為政府有責任盡其所能來保護寬帶網以及所傳送信息的安全性。

澳洲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說,做出上述決定主要是因為政府對「全國寬帶網」的安全性和統一性負有責任,而且政府必須確保網絡上傳播的信息是安全的。總理吉拉德表示,這個決定符合「全國寬帶網」的最大利益。她說:「每個人都希望基礎電信設施能夠像我們預想中的那樣安全運行,這個決定就是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週一報導,基於澳洲安全情報機構(ASIO)的意見,出於對國家安全方面的考慮,聯邦政府已禁止華為參與價值360億澳元的全國寬帶網絡(NBN)設備提供投標。

報導還說,據瞭解,華為一直在尋求向NBN提供「千兆無源光網絡(GPON)和阿爾卡特朗訊設備的機會。在NBN人員於2010年訪問了華為設在中國深圳的總部後,NBN公司技術部門內部批准華為向NBN提供寬帶網設備。

澳金融專欄記者卡瑞斯•帕爾默說,以前解放軍軍事科技人員任正非(Ren Zhengfei)為首的華為公司為了尋求改善與澳洲政府的關係,於去年6月邀請前外長唐納進入華為公司董事會。

現在看起來這對唐納是一個重大失敗,因為,儘管NBN有限公司高管親自前往華為設在深圳的總部,視察其運作方式,但是不足以說服澳洲安全情報局(ASIO)為NBN公司開綠燈。

帕爾默說,ASIO不會提供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對華為懷疑的具體細節,不過,據澳洲人報在2009年的報導,ASIO人員曾與華為員工舉行會議,討論該公司技術員與中國解放軍之間的聯繫。華為在過去曾被指控以「不露面」的方式進行間諜活動。

此外,儘管華為公司的網絡安全全球主管是英國前政府信息部主管約翰•薩福克,而華為是英國的國家寬帶網絡供應商,中國企業所具的國際譜系,還是不足以說服澳洲的安全機構。

據悉,憑藉有兩位前澳洲高層政府官員為華為董事會成員,該公司正在公開通過外交渠道遊說,試圖解除澳洲政府的禁令。然而,澳洲政府無意改變態度。律法部長辦公室在回答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時表示:「我們有責任竭盡所能,保護寬帶網和所傳播信息的安全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