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心理因素是戒菸關鍵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7日電)奇美醫學中心開辦戒菸門診,發現很多人身體沒有狀況時戒不掉,但在檢查出心血管等疾病上身後,馬上就成功。醫師指出,菸癮是可簡單根治的慢性病,戒菸的關鍵多是心理因素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李明昕今天表示,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民國91年開辦「門診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奇美在去年提供122人次戒菸服務,統計發現,許多個案無法戒菸成功的原因,在於出現戒斷症狀、體重增加、憂鬱情緒及藥費昂貴等原因。

李明昕說,個案中很多是吸菸20、30年的老菸槍,嘗試戒菸多年未成功,但在檢查出心臟血管、呼吸道等疾病後,有人甚至不需藥物治療,很快就將菸癮戒掉。

他說,戒菸後會出現的各種不適症狀,都是屬於過渡期,只要能克服心理障礙,配合專業諮詢或藥物治療,就可有效戒除菸癮。

李明昕指出,戒菸已被證實可以預防心血管、呼吸道疾病與癌症。癮君子只要停止吸菸20分鐘,心跳、血壓就可恢復正常;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就減少一半;戒菸5年,中風機率可降低至與不吸菸者相同;戒菸10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

他說,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同樣會導致心臟病、中風的症狀相較,菸癮是唯一能靠簡單方法,在短時間內根治的慢性病。衛生署已自3月1日起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以健保制度幫助民眾戒菸,大幅減輕民眾的藥費負擔,希望癮君子們趕快下定戒菸決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