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蘇丹爆衝突 總統出訪喊停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朱巴/喀土木26日綜合外電報導)蘇丹國家廣播電台今天報導,蘇丹與南蘇丹爆發邊界衝突,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Hassan al-Bashir)原計劃下週前往南蘇丹,就石油和邊界爭議舉行會談,現已取消行程。

雙方都表示,今天稍早在幾個爭議的邊界地區爆發衝突

兩方衝突有一觸即發、演變成全面戰爭之虞,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今天呼籲雙方落實和平協議。

聯合國發言人內瑟基(Martin Nesirky)說:「秘書長對邊界地區的軍事衝突深表關切,呼籲蘇丹和南蘇丹政府尊重並落實雙方就安全、邊境監測及阿貝(Abyei)邊界區域達成的和平協議。」

蘇丹電台發布訊息號外說,石油產區黑格里(Heglig)遭遇攻擊,巴席爾隨即取消行程;雙方都聲稱黑格里是其主權的一部分。號外未透露其它細節,且至今還未聯絡到喀土木官員就此事發表評論。

南蘇丹去年7月宣布獨立以來,諸多敏感問題讓兩方僵持不下。蘇丹已知石油蘊藏大都歸南蘇丹。

巴席爾原計劃4月3日前往南蘇丹首都朱巴(Juba),會見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設法解決雙方衝突。

基爾指控蘇丹今天派飛機和部隊攻擊南蘇丹石油區,但遭到擊退,基爾說:「這是再次對我們發動的1場戰爭。」

南蘇丹陸軍今天指控蘇丹轟炸加歐(Jau)與潘阿庫哈(Pan Akuach)爭議邊界區,隨後地面部隊又前往攻擊另一個名叫泰席溫(Teshwin)的地區。(譯者:中央社王黛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