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美訪賓駁斥棄台論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7日電)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率「2049計畫研究所」來訪,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訪賓時說,「2049計畫研究所」過去非常支持中華民國,也駁斥在美國出現的所謂「棄台論」。

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由阿米塔吉領隊的「2049計畫研究所」訪華團時表示,「2049計畫研究所」過去這段時間,一方面非常支持中華民國,二方面也駁斥在美國出現的所謂「棄台論」;去年10月「2049計畫研究所」跟台灣的研究機構舉辦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邀請3國相關專家學者,共同討論三方問題,對台灣在這個領域的了解非常具意義。

他表示,4年前5月就任總統以來,就提出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將近4年來海峽緊張關係已逐漸減少,和平曙光逐漸出現,不論對海峽兩岸或這個地區來講,都是一個正面發展。

總統說,除了兩岸關係改善,台灣國際空間也顯著增加。3年前台灣開始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世界衛生大會,除了台灣自身長期努力,包括美國在內等友邦支持、也包括大陸的善意,讓台灣可在睽違38年後,首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馬總統表示,特別感謝美國衛生部長在去年世界衛生大會舉行時,召開記者會公開宣示,沒有一個聯合國的專門機構可以片面決定台灣地位,這是就他所知,美國在國際場合有史以來對中華民國地位所做最嚴正、也最令人感激的一次。

總統說,政府把過去對立的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變成一種良性循環,這是過去4年當中非常重要的發展,政府會持續這種良性循環。

他指出,未來4年政府還會繼續在兩岸間追求和平與繁榮,同時也會繼續改善與美國關係,希望將來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當中,不會被邊緣化,相反地,將成為積極參與的一員,並在未來逐步創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條件,讓台灣能真正跟著區域經濟整合腳步走。

相關文章
評論